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暴利的心脏支架如何体现医疗公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董协良在提案里揭露了医疗器械市场上存在的黑幕:“一个国产的心脏支架,出厂价不过3000元,可到了医院便成了2.7万元;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到岸价不过6000元,到了医院便成了3.8万元。”董协良说,9倍的心脏支架暴利已经超过了贩毒。(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围绕心脏支架所形成的黑色利益链,只不过是诸多厂商和医院围绕药品、医疗器械而形成的利益链条中较为凸显的一个。有媒体曾披露,某省会城市一五星级酒店举行的一个有约两千人参加的心脏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所有的会内会外费用,都由心脏支架厂家出,请的是各大医院的心血管医生。透过这样的场景,就不难体察围绕心脏支架暴利的诱惑有多大。推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厂商、经销商,以及大笔一挥开出大处方的医务人员都从这条黑色利益链条中赚得腰包鼓鼓,这笔灰色成本却要转嫁给无辜的病患者,看病焉能不贵?

  要维护患者权益,首先,从追本溯源方面考量,对医院“以药养医”的运行体制进行改革势在必行;其次,对医院来说,对不尽科学合理的运行体制进行完善,引入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来配置医疗资源,既可使患者享受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更对重树医疗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善莫大焉;最后对医务人员来说,医者仁术也,见利忘义违背职业道德,从来都是为人不齿的。

  诚然,让医疗机构彻底回归公益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也不能因此而放纵个别利欲熏心的无良医务人员肆行商业贿赂坑害消费者的劣行。实际上,按照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医务人员构成商业贿赂犯罪的刑事责任。唯有对医疗机构中的害群之马予以依法严惩,才能给消费者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