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首家导听犬公益项目启动 犬只免费陪聋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经专业培训,流浪犬也能成为导听犬,在有人敲门、闹铃提醒、火警等时刻,做聋人的“耳朵”,提醒主人。6月28日,中国首家导听犬公益项目正式落地北京,项目将借助日本导听犬训导师,培训一批中国的导听犬训导师,并从北京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流浪犬中挑选犬只培训成导听犬,为北京市的聋人及听力下降的老年人免费服务。

  不需主人发令主动工作

  无声世界对聋人有太多的不便,比如有客人来访,听不见敲门声,大多数人也享受不到手机带来的便捷。

  “我们都希望有只导听犬陪伴,做自己的耳朵。”获悉北京将培训导听犬,一位聋人用手语“说”。

  导听犬培训项目是由北京市养犬协会主办,北京市公安局指导、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实施的。养犬协会介绍,导听犬和听觉障碍者们共同生活,能分辨出生活中发生的多种日常声音,如闹铃、敲门声、火灾、笑声、婴儿啼哭等。主人有危险时,它们还能帮忙求援。导听犬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们不需要主人发出指令才工作。

  免费服务于听力下降的老人

  导听犬项目启动后,将通过宣传、培育、训练导听犬,对听觉障碍者在使用导听犬时进行必要训练,帮助听觉障碍者和听力下降的老人解决生活难题。预计8月开始,北京市养犬协会将从北京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挑选流浪犬开始训练。

  鉴于导听犬在中国刚开始推行,很多公共场所对其认知度很低,养犬协会还将推动导听犬的社会宣传普及。协会希望,通过开展流浪犬救助及训导工作,将流浪犬转化成工作犬,让养犬人意识到犬潜在着很大的工作本能,增强养犬责任心,减少对犬的遗弃从而控制流浪犬数量。

  养犬协会导听犬项目培训的导听犬,将免费提供给聋人。

  ■ 案例

  聋人夫妇每晚能睡踏实觉

  聋人祁大新在北京三露厂工作,当初最困扰他和爱人的就是听不到闹铃声,爱人晚上总睡不好觉,时不时得起来看时间,是否快要起床了,每晚都睡不踏实。

  2008年,祁大新收到一只韩国某公司捐赠的导听犬——一只棕黄毛色的可卡,他的生活从此发生改变。有人来敲门,可卡听到了会用爪子碰触他,引导他往门边走;水烧开了,就提醒他去厨房。自从有了这只导听犬,祁大新夫妻俩终于能睡上踏实觉了。

  导听犬培训流程

  流浪犬检验检疫

  针对犬类留检所流浪犬进行检验、检疫,选下适宜犬只。将所选犬只送去动物医院体检,提供包括疫苗、狂犬病等的接种及绝育生存保障服务。2011年底实现500只犬的选定工作。

  基础适应性训练

  经筛选后的犬只进行专业指导与培训,包括训练犬只对声音的反应(主人需要家里的声音情况下,将声音录音,针对这个声音训练)。

  专业训练

  针对选定后的犬,进行基础功能性适应训练包括社会性、体形、服从,选择适宜犬只进行深度培训,其他不适宜犬只募集社会收养。

  人犬培训

  根据不同场景及主人所需的适应性进行相关及基础生活指导。

  犬只导听功能的最终确认及认定考试。

  导听犬通过触碰帮助主人“听”到的声音

  ◆通过训练记住的声音 ◆闹铃

  ◆开水壶的警笛声 ◆婴儿的哭泣声

  ◆敲门声、门铃 ◆定时器

  ◆火警、紧急铃声 ◆电话、传真的铃声

  ◆需要的其他类型的声音,比如银行、邮局、医院等地

  在广播顾客的名字的时候,通过触碰来通知主人。

  ◆汽车等的鸣笛、自行车铃,提示来自身后的危险声音

  ■ 导听犬发展史

  1975年 美国第一只导听犬训导成功,现今美国每年超过400只导听犬诞生,像导盲犬一样,能够在公共机关、宾馆、饭店、交通工具等自由出入。

  1983年 日本出现首只导听犬。2003年实行《身体障碍者辅助犬法》,在日本,社会公众对导听犬的认知度很高。

  2010年5月9日 北京市养犬协会在上海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邀请日本导听犬演示,效果良好。

  2011年6月28日北京市导听犬项目正式启动。

  ■ 服务

  犬只跟踪服务

  ●协会工作小组专项服务

  ●定期专人、专项回访

  ●犬只跟踪医疗、检疫

  志愿跟踪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专人跟踪服务

  ●定期志愿家庭服务

  ●不定期外出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公益项目
  • 导听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