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之政府支持排行榜”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出炉了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之政府支持排行榜。榜单显示,在调查的50个城市中,无锡市荣登榜首,北京市和四川遂宁市紧随其后并列第二名。

  该排行榜是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河南省荥阳市召开的"公益慈善与城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交流会"上发布的,是在普查50个城市(既有直辖市也有省会城市、省辖市、县级市)2008年、2009年有关慈善数据基础上测算得出的。排名4至10位的城市分别是荥阳、长沙、芜湖、齐齐哈尔、沈阳、江阴、阜新。

  此次发布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之政府支持排行榜从政府管理执行能力(12分)、政府管理创新能力(10分)以及政府财政支持(10分)三个维度,对城市政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其中政府管理执行能力主要从免税组织占年检合格慈善组织的比例、是否有专门的职能处室和人员专司慈善管理、慈善日(月)活动、表彰活动来评估;政府管理创新能力主要从是否建立市级跨部门协调机制和已制定政策(法规)数量和名称(至2009年底)来评估;财政支持是指2008至2009年财政和公益金支持慈善组织总额(超过1000万为10分)。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研究部主任程芬说,该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地方政府,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更有助于总结地方成功经验、开创特色模式,为创建慈善城市提供参考。

  5月份,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50城市捐赠排行榜,北京以184511.72万元高居捐赠收入排行榜榜首。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体系是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为进一步科学地评估城市公益事业发展水平,联合清华大学等学术机构,推出的一项城市公益慈善事业测评体系。该体系包含36个指标,分别从社会捐赠、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志愿服务、财政支持、慈善环境六个方面,以及规模、结构、贡献、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开展整体评估。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将用这套体系来监测、测量每个城市的公益慈善水平、公益慈善潜力,分析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并于今年8月底,正式发布"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行。

  据介绍,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是由民政部主管主办的专业慈善信息与服务机构,致力于中国慈善捐赠数据的检测、分析与研究。

责任编辑:孙雁

热词:

  • 公益
  • 慈善捐赠
  • 志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