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疆已从内地接回203名流浪儿童 将展开心理救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前往新疆工读学校和新疆未成年救助中心,看望"回家"的新疆籍流浪儿。

  操场上、教室里,孩子们有的在打球,有的在做手工。

  “你5月份写给我的信收到了,字写得很不错。我在信里说,一定要来看你,今天咱们如约见面了。”张春贤拉着回家“流浪儿”奥沃兹的手,亲切地询问他的生活、学习情况。奥沃兹上初中二年级时,被骗到内地,开始了流浪生涯。4月21日,新疆宣布,将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并提供必要的教育条件。奥沃兹才回到久违的故乡,吃到了熟悉的抓饭。

  “他们骗我说去内地卖烤肉,但是到了内地,就逼我偷东西。我不从,就挨打。”17岁的艾尼瓦尔来自新疆莎车县,他一边述说在内地的遭遇,一边让记者看他身上的累累伤痕。艾尼瓦尔说,他是趁"蛇头"不注意,自己跑到派出所,然后被新疆民政部门接回新疆的。

  在工读学校,记者看到流浪儿的身体创伤在愈合,心灵上的创伤也在弥合。阿里木曾经在内地流浪多年,现在他凭借良好的汉语基础,成为新疆工读学校的"明星".每天,他和阿布力米提一起在校园广播中,通过电波用"双语"为同学们朗读课文,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学习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以及所思所想。与过去悲惨的遭遇想比,阿里木更愿意谈及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到学校后,老师们生活上照顾,还教我们学文化。我们感到很幸福。"

  听完孩子们的叙述,张春贤再三叮嘱公安、民政部门干部,对流浪儿童的救助要坚持,流浪儿童一经发现,不管在哪个地方,不管什么原因、什么时间,一律接回。张春贤强调,救助流浪儿童面临生活、教育、医疗等诸多困难,但是要本着救助孩子,让他们在学校得到关爱,真正接受现代教育,让孩子们忘记过去的伤痛。民政、教育、公安、财政等部门要通力合作,主动克服困难,孩子接回学校后,要进行心理抚慰、医疗检查和学业教育,把好事做好、做扎实。

  据了解,流浪儿童们"回家"后,学校根据他们能歌善舞、兴趣广泛的特点,成立了文艺宣传队、篮球队、足球队、绘画小组和手工小组等兴趣班,选派具有特长的教师组织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

  自5月开展接内地新疆籍流浪儿"回家"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回203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莫涓表示,对新疆籍流浪少年儿童,不仅要展开生活救助,还要进行文化救助和心理救助,"像父母一样关心孩子,像老师一样教育孩子,像医生一样救治孩子。"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流浪儿童
  • 新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