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间“报恩”命悬一线 草根慈善令人牵肠挂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报恩” 随时休克?

  “运行5年来网站已负债十多万元……虽然有太多的眷恋,太多的牵挂,但我实在无能为力了……”“中国报恩网”站长许利娜发出的这份公告,以及随后石家庄一所民办高校的出手相救和网站的起死回生,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大量关注。

  草根慈善为何能让人牵肠挂肚?信任也好、同情也罢,可能都和网站运营者段非和许利娜的"不食人间烟火"有关。

  他们办着一份接受求助的事业,却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求助".他们至今唯一接受过的个人资助,恐怕就是前不久一位姓付的先生给他们提供的免费电话,400-02-36524.02代表段许二人,36524则是希望求助者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能联系到他们。

  从避开资助到接受,起死回生悲喜一番,这对出身贫困家庭的“80后”夫妇,到底是怎么想的?

  背景

  我们感恩源自我们受到的帮助

  2006年正逢唐山大地震30周年,寻找当年的恩人、感恩、报恩成为唐山的主题。身在唐山、即将大学毕业的许利娜深受感动,她和实习中遇到的同事段非一拍即合,创办了中国报恩网。许利娜在"站长告白"中写道:我是河北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女生,来自陕西农村。从小学到大学,这一路走来,如果没有父母、亲友、老师多方的支持和帮助,我的求学之路是很难坚持走下来的。我很感谢为我求学提供帮助的人,我要报答关心帮助过我的恩人。

  记者:取名报恩,恩从何来,你们受到过什么帮助?

  段非(贫困山区里走出的大学生,报恩网的创办者,2009年成为许利娜的丈夫):上大学的时候,我父亲患脑血栓,老师和全班同学都给我捐了款。老师觉得我舍不得吃好吃的,周六、日还包饺子带给我吃。

  许利娜找工作的时候需要穿像样点儿的衣服,同学朋友有的买了送她,有的借衣服给她,她穿的那一身衣服就是这样凑起来的。

  报恩也不只是针对社会,在我们没有太大能力回报家庭的时候,我们也希望亲人们知道,他们的孩子有一颗报恩的心,有份孝心,有份爱心。

  记者:你们是贫困生,最初靠什么创建报恩网?打算帮助什么人?

  段非:报恩网创建时,我们俩都不懂技术,只是对网络略有了解,网页制作、服务器都需要钱,是许利娜用做家教赚的470元钱建起来的。

  因为对公益接触的少,开始是考虑帮助上不起学的孩子。后来随着网站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求助者都找到我们,我们也就开始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报恩
  • 草根慈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