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最美司机”身上最闪光的是职业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一次在平常最普通不过的靠边停车,让客车司机吴斌感动了国人。网民把送给他“最美司机”的称呼,当地政府授予他“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勇士”等多项荣誉,多地相识和不相识的人,自发前往吊唁。通过媒体的报道,吴斌的壮举更是震撼了全中国。

  在身受重伤的生死时刻,吴斌依然用完美的驾驶操作,保护了车上24名乘客以及高速路上更多人的安全,获得这些荣誉和赞扬,他当之无愧。人们为他的英雄壮举而感动,但吴斌的家人说得最多的是,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是英雄。

  的确,吴斌只是一个普通的客车司机,平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言语和举动,只有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还会有普通人的困惑和烦恼。即便在遭遇生死考验的那一刻,他可能也没有要当英雄的复杂想法,他只是尽自己的职责,本能地保护乘客的安全。指出这一点,毫不影响吴斌的可敬和伟大,反而让他的英雄行为更可亲可学。

  我们多数人,都不是冲锋杀场的战士,也不是时刻准备牺牲自己的勇士,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我们为吴斌奇迹般的壮举而震撼、感动,更应该学习的,是他身上可贵的职业精神。

  所谓职业精神,是基于某种职业和身份的基本要求,它比作为共同底线的法律要求要高,也不同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类的道德苛求。每一个岗位,都有针对从业者的基本要求,一些特殊职业,比如教师、医生,对职业精神的要求更高一些。比如,老师要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安全,还要约束自己的言行,注意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医生除了要提高医术,救死扶伤,还要对病人和蔼友善,保护病人的人格和隐私。最重要的是,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对安身立命的事业有一份热爱,尽力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关键时候才能经得起考验。

  作为一个司机,基本的职业精神,就是热爱自己的岗位,努力提高驾驶技术,遵守公共规则,保证乘客安全和公共安全。吴斌的家人和同事说,虽然工作辛苦,收入不高,但吴斌热爱司机这个职业,每次出车前都会十分仔细地检查车子,回来后又会细心地把车子擦洗一遍。他开了10年,行程100万公里,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有经验的司机和交警都说,吴斌在遭受巨大冲击的痛苦中,能够平稳停车,简直是一个奇迹。只有平时驾驶技术过硬,并时刻绷紧保护乘客安全这根弦,才能在危急关头,作出这种几乎是本能的选择。

  职业精神,这是英雄吴斌身上,最可贵也最可学的东西。其实,不必唱太高的道德高调,也不必树立高不可攀的英雄形象,只要每个人都恪守职业精神,做好分内的事,这个社会就坏不到哪里去,甚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导致吴斌重伤死亡那个飞来重物,至今还没有查清来源,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是从对面行驶大货车破裂的刹车鼓中飞出的金属碎片。假设,如果交通和质量监管部门能够及时认真排查,如果司机都能像吴斌那样每次出车都认真检查,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吴斌也“不必”成为英雄。这不仅能令整个社会变得更安全,也是吴斌的家人此刻最希望的。

热词:

  • CNTV
  • 公益
  • 最美司机
  • 吴斌
  • 平民英雄
  • 职业精神
  • 客车司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