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他们因播种光明而美丽 你我为弘扬崇高而寻找

 

  6月11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严隽琪,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袁桂林等领导和嘉宾,2011年“最美乡村教师”代表、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成员、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有关部门负责人、师范生代表以及爱心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面向全国846万扎根乡村的普通教师,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展现乡村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人关心和关注农村教育、支持和帮扶乡村教师及农村学校,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打造成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文化帮扶平台和社会公益品牌,发挥新闻媒体引导舆论、弘扬先进的作用,在去年成功举办“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的基础上,活动组委会今年再次启动这一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启动仪式、“最美乡村教师”事迹征集、农村教育发展论坛、献给“最美乡村教师”诗歌和歌曲征集发布、摄影展、颁奖典礼等。其中,“最美乡村教师”事迹征集采用社会推荐、自我推荐与记者寻找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活动官网将为入围的100名乡村教师开设专题页面,建立独立邮箱和微博,方便广大网友近距离与入围的乡村教师进行互动。

  组委会将在本次活动中推选出“最美乡村教师”入围者100人,在官网公示,再从100名入围者中推选出前30名,评委会全体会议推选出10名“最美乡村教师”和20名“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教师节前夕在央视举办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实况将于教师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科教等频道播出。活动组委会将组织爱心企业为“最美乡村教师”、“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入围教师”本人和所在学校提供资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为今年毕业签约到基层中小学任教的免费师范生和参加支教活动的应届毕业生赠阅2013年全年的《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未来在教育。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在农村。农村教育既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关乎国家发展后劲的战略工程。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和师资配备,义务教育实现了全部免费,农村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国家加强了农村教师的培养力度,实行了免费师范生、“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等政策,我国农村教育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城乡之间以及东西部乡村之间基础教育的非均衡状况比较突出。跟城市教师相比,那些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简陋、生活环境艰苦、健康状况堪忧、学习深造机会偏少、教学理念和能力亟待更新和提高。

  严隽琪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之所以能打动人,能引发共鸣,在于它抓住了中国农村教育的核心与根本,把全社会的目光汇聚到了广大乡村教师身上,积极引导人们去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农村教育事业。这项公益活动的社会效应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推动落实国家关于农村教育发展各项部署的有益尝试,也是新闻媒体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来引导舆论、弘扬核心价值的一次宣传实践,还是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和帮助乡村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爱心之举。全国广大乡村教师是乡村的灵魂,也是国家的脊梁,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给乡村教师更多的精神关怀、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力量。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在讲话中表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形式,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将活动打造成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文化帮扶平台和社会公益品牌。这项活动必将凭借其丰富的活动形式、充实的活动内容、生动的情感表达、重要的现实意义,成为央视和光明日报打造公益品牌行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主流媒体践行“走转改”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央电视台将充分发挥在“走转改”活动中积累的经验,探索尝试用“走转改”精神指导大型活动的开展。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代表活动组委会介绍了2011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情况和社会影响,并发布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图书。他表示,光明日报将发挥自身优势,发扬“走转改”精神,开设专门栏目,并将在教师节期间拿出多个专版,运用多种形式浓墨重彩地做好“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的报道,积极宣传乡村教师投身农村、献身农村教育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同时,与中央电视台一道办好颁奖典礼,让今年的活动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去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吸引了全国各省、区、市的200多名乡村教师、近千名网友和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地积极参与。评选出了石兰松等10名“最美乡村教师”、20名“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并为“最美乡村教师”赠送了笔记本电脑、教学专用投影仪教学设备和《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全社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关注农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众多企业主动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系,向乡村教师伸出了温暖的手。

  启动仪式上,2011年“最美乡村教师”代表任影以及去年参与“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的记者编辑代表、免费师范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将军展示了为本次活动献上的爱心题字。现场气氛感人至深。安徽临泉县城关镇希望小学校长任影在轮椅上教书十余载,去年被活动组委会授予“最美乡村教师”称号,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并在启动仪式的现场站立起来,实现了多年的梦想。爱心企业代表蒙牛、太阳雨、加多宝等纷纷表示,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支持农村教育,用实际行动来帮扶乡村教师。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共同启动了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中国网络电视台和光明网“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官网已正式上线,全国关心农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各界人士均可登陆官网查看并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官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http://zmxcjs.cntv.cn/

  光明网 http://zmxcjs.gmw.cn/

热词:

  • CNTV
  • 公益
  • 爱公益
  • 农村教育
  • 乡村教师
  • 最美乡村教师
  • 走转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