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二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6日至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红十字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铁路系统红十字会的32个代表队270多名代表参加了比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红十字会会长丁向阳,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宋家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王亚茹,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王海京,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闫成,北京市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夏尚武,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润海等出席活动。国务院应急办、国务院新闻办、民政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部委相关领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的代表观看了比赛。


        活动现场,鲜艳的红十字标识熠熠生辉,“生命高于一切”、“人道、博爱、奉献”等标语随处可见,在这里,青春的活力与人道的情怀交相辉映。本次大赛分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分别包括理论题和场景救护题,内容涵盖红十字运动知识、急救理论知识和实际急救演练操作等方面。每支参赛队由6名选手组成,他们都是经过逐级比赛选拔产生的佼佼者。理论竞赛中,选手们争先恐后、对答如流,实际急救演练操作中,选手们充分展现了自身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救护技能、迅速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奋勇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经过9月6日激烈的角逐,总分前6名的北京、重庆、湖北、江西、辽宁、青海代表队进入决赛。在7日的决赛中,辽宁队以出色的救护技巧和临场反应获得冠军,北京队和重庆队获二等奖,湖北队、青海队、江西队获三等奖,北京队获特别贡献奖。                                                                          
        赛后,赵白鸽发表了讲话。她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对参赛队员、有关单位表示感谢。她说,大赛弘扬了“生命高于一切”、“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人道救护理念,展现了近年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成果,促进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传播,提高了公众的参与意识。她指出,在发生灾害的第一时间进行自救互救,能够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和减少伤害。而普及这些知识和技能,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和核心业务。


        我国人口众多,自然灾害频发,突发事件和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但是,目前我国应急安全教育的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赵白鸽说,倡导政府把人道救援和救护工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呼吁全社会积极推动红十字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建立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确立红十字会在应急救护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期待社会各界共同倡导人道救护理念,让更多人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在危急时刻出手相救。她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努力为开展应急救护工作、保护公众生命和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急救日期间,各地红十字会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北京市红十字会与北京电视台合作举办了北京市第三届红十字电视知识大赛,辽宁省红十字会与省应急办、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举办了红十字“救”在你身边--迎全运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海南省红十字会与省地震局、省安全办和省安监局共同举办了了海南省第二届地震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大赛等。

热词:

  • 第二届
  • 全国红十字
  • 应急救护大赛
  • 在京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