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家红会组织能力评估与认证程序》
评估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4日至5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红会组织能力评估与认证程序》(简称OCAC)评估研讨会。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副会长郭长江、郝林娜、王海京,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执行和发展部部长Roger Brake,亚太地区办公室组织发展部主任John Gywnn,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分会有关人员及部分志愿者、专家参加会议。
        OCAC是为推动强大国家红会的建设,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联合会)研究开发的一个诊断式的评估工具,其基本内容是定义了强大国家红会的国际通用标准、评估方式和认证方式。这个指标体系是国际联合会在对全球180多个国家红会的调研与意见征集基础上形成的,将强大国家红会的核心能力分解为五个方面、89个具体特征,又将每个特征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共计495个指标,为评定强大国家红会提供了具体可行的衡量标准。OCAC评估过程包括三个阶段:自我评估——同业评估——国际联合会认证。自去年5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采用试点方式逐渐推开,目前已有21个国家红会完成了自我评估,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红十字会参与OCAC的自我评估环节的总结。中国红十字会于2012年6月成立了包括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直属单位和省级红会代表、志愿者和专家代表在内的自我评估工作小组,正式启动了“国家红会组织能力评估程序”。工作小组依据国际联合会的指导文件和评估标准,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工作原则、目标和工作方案,历时2个多月完成了自我评估工作。
        研讨会上,评估组的代表们积极发言,就评估框架内红会各项工作能力水平进行了讨论。赵白鸽表示,参照使用国际通用的强大国家红会标准评估自身组织能力发展状况,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明确方向,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全面建设综合性监督体系,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加快红十字事业改革创新。这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促进作用。她指出,自我评估不仅有助于了解和把握中国红十字会的现状,而且能够通过评估结果对今后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加快红十字会自身建设,使中国红十字会各项能力逐步与国际化接轨。国际联合会官员Roger和John对此次评估研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考虑由国际联合会继续支持在中国的部分省级红十字会及相关直属单位试点开展这一评估工作,以加快分支机构的能力建设。
        经过两天紧张讨论和评估,评估组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现状有了全面、客观、立体的认识。从组织存在的能力、与各方联系及资源动员能力、执行能力和发展的能力等评估数据来看,中国红十字会在执行、发展、财务等方面表现卓越。但在很多方面也存在问题和劣势,需要在治理结构、人力资源管理、公民社会建设、风险管理、国际化和信息化方面付出长足的努力。赵白鸽说,这些都已经纳入正在进行的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试点的框架当中。

 

热词:

  • 国家红会
  • 组织能力评估与认证程序
  • 评估研讨会
  • 在京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