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6.14世界献血者日 >

血液家族游览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9:50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一颗小血滴,今天由我担任导游,带领大家游览我们神秘的血液家族。血是生命的源泉,如今血液已越来越广的应用于临床,无偿献血也逐渐成了一种时尚。那么,大家对血液究竟了解多少呢?血液的神奇之处又有哪些呢?现在,就让我们开始这段神奇之旅,一饱眼福吧!

在血液家族里和平的生活着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这四个大家庭,走进去就犹如进入了一个绚丽的红色世界。您看到那些弹跳着的、中间略扁的“小红帽”了吗?那就是红细胞,是血液家族中数量最多、存活最久、行程最长、工作最忙的成员。别看红细胞的直径只有7.5微米,但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就有350万至550万个,它们不仅主宰着血液的颜色,在家族里还以“红色运输队”著称。在人体流淌的血液里,红细胞犹如一只只摆渡的小船,将大量的氧气运送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又将部分二氧化炭运到体外。人体内要是少了红细胞就会贫血、缺氧,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还会危及生命。简言之,血液里如果没有了这些勤劳的运输工们,就不会再有鲜活、健康的生命。

朋友们,参观完美丽的红细胞,您注意到它身边那些身上长满刺的无色圆球了吗?这就是传说中人体的安全卫士——白细胞。在血液家族中它个头最大、活跃力最强,但数量却很少,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只有4000-11000个。白细胞最大的特点就是英勇好战,常常在抗御疾病中大显身手。比如,当人体发生感染性疾病时,白细胞便会快速聚集在炎症部位展开激烈的“自卫反击战”,将细菌全部消灭。这一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热,这也就是为什么人有炎症时可能会发烧的原因。不过,它也有一些小缺点,当输入患者体内时,受血者会产生白细胞抗体,产生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反应;白细胞手下的淋巴细胞也容易反客为主,让患者产生移植抗宿主病......哎,朋友,听到这儿您可别着急,面对这些问题,血站的工作人员当然不会袖手旁观了,他们购买了大型设备,在血液加工时,把白细胞滤除。现在人们输入的血液都是滤除白细胞的血液,这些缺点早已克服了。

朋友们,请跟我继续游览。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许多形态各异的淡蓝色小“盘子”,这就是血液中最小的细胞——血小板,它的身长只有1.5—4微米,宽只有0.5—2微米。可不要小看这些小不点哦,它们可是血液中的管道巡逻兵,负责着凝血、止血和修补破损血管的工作。当人体受伤流血时,血小板们就会成群结队地在数秒钟内奋不顾身的扑上去止血。它们在伤口处放出凝血物质——凝集素。这种物质与血液里的凝集原结合,形成凝血素;凝血素再和血浆里的纤维蛋白原结合,组成纤维蛋白;纤维蛋白很快地凝固,凝成一条条细长的纤维来包扎伤口。同时,血小板还会和血液中的其他凝血物质,如钙离子和凝血酶等,在破损的血管壁上聚集成团,形成血栓,堵塞破损的伤口和血管。如果人体血液粘稠度过高,导致血液流速过慢,血小板就有可能聚集在一起堵住血管形成血栓,所以科学定期献血或捐献血小板对防止人体血栓有明显效果。当手术中出现大出血的危急情况时,及时输入血小板,它强大的凝血作用就会立即生效,让患者转危为安,像白血病、大出血、血小板过低的病人都离不开它的帮助。

怎么样?血细胞们一个个都很了不起吧!接下来,我要带领大家去血浆家庭里参观一番,见识一下血浆的风采。血浆是一种淡黄色液体,占血液的55%。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为血细胞们提供营养,为人体细胞运送各种养料。血浆含有多种成分:白蛋白,能调节人体的胶体渗透压,维持人体正常的血容量,白蛋白含量少了,容易形成腹水等;免疫球蛋白,包括各种抗体成分,保卫机体,增强体质,使机体免受病毒和细菌的攻击;还有多种凝血因子,参与机体的凝血过程。为了让血浆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血站的工作人员也着实花了一番心思,他们在6-8小时内从全血中把血浆分离出来,并在-80度的速冻机中速冻成块,制成新鲜冰冻浆,其中保存了各种凝血因子的活性;然后在0-4度水浴震荡箱中融化至有小冰渣时离心分离出沉淀部分,即冷沉淀,这主要用于血友病和纤维蛋白原缺乏患者补充凝血因子;超过6-8小时后制备成的为普通冰冻血浆,则主要用于补充白蛋白和稳定的凝血因子。看,血浆的地位也很重要哦!

游客朋友们,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旅行已接近尾声,您对这个神奇而有趣的血液家族加深了解了吗?血液是最宝贵的,每一个生命因血液的浇灌而鲜活,每一张笑脸因血液的流淌而灿烂。在此,我代表血液家族的所有成员真诚的欢迎大家常来我们家族里参观,也衷心的希望每一个健康的人能伸出手臂为需要的人奉献热血,让他们能重获健康!

旅行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