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安徽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叶连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2岁的叶连平老师,在退休后的20年里,退而不休,倾尽财力和心血,投身农村基础教育,受到社会高度赞誉。不久前,他捐款5000元给地方修路,并留下捐赠遗体给国家的遗嘱。

  1991年底,超龄三年多的他从濮陈中学退休后,仍心系教育事业。周边学校每遇教师病事假或人手不够时,他总是招之即来,短则几天,长则三年,从不推辞。

  九年前,他开始开设家庭课堂,免费为孩子们补习、释疑解惑、检查批注作业。农村学校英语教学水平低,他根据学生英语水平混合编班,因材施教。他退休工资不多,却始终无偿提供茶水、草稿纸、卫生纸等,夏天还用冰箱给孩子们冰水降温。此外,每年拿出数千元包车,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增长知识,增进爱国情感,还免费为孩子们留影纪念。

  他关爱学生,不顾年迈,骑自行车上门家访。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他包吃包住,短则几个月,长则两三年,即使他们上了高中和大学,他仍不时动辄成百上千地扶助。现家中仍住两名学生

  叶老师对学生慷慨大方,对自己则很抠门。他几乎没有任何嗜好,生活十分俭朴。所住的简易瓦房已有三十多年,室内没有空调,没有装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一件像样值钱的东西。出门参会、办事、访友,二三十公里范围内,他全是骑自行车,再渴不买饮料,再饿不下馆子。

  叶老师究竟该收而不收的钱有多少、不该掏却掏了的钱有多少?他自己从来没有算过,人们也无法算清。他从不认为自己是教育事业的“局外人”。他常说:“学生成功,非我一人之功;学生失败,我应承担部分责任!”

  “名利于我淡如水,奉献为人志不移。”叶老师家的一幅早已褪色的对联,道出的是他永不褪色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