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山西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张树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长治市城区梅辉坡社区夹道巷,住着一位“傻”老人。


        这位老人每天都要拿着自备的清洁工具上街拣废纸、拣烟头、清理小广告,忙活不停。在过去的16年里,他顶风冒雨,不惧冷潮热讽,身背“傻子”名声,用一种常人无法理解的执着,先是步行,后来换骑自行车,不间断地走着一条义务清洁员的道路。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竟有这样的痴心?是什么样的心理支撑着他的行为?


        当你走近他,你会看到他看似简单却不同寻常的人生。


        一瓶洗洁净、几块小毛巾、一把小铲子,这几样极为普通的日用品,是张树枝老人每天清理小广告的必备工具多年来,这些工具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是他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张树枝今年70岁,主动上街义务已有16个年头。这些年来,他清理了上万条小广告,用坏了2000多块毛巾。当道德楷模颁奖晚会上主持人介绍他的事迹时,台下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无不钦佩赞叹,为老人的执着精神鼓掌喝彩。


        张树枝是个孤儿。20岁时,他被迫离开故乡高平,一路讨饭,走了两个多月才来到长治。辉坡有位王姓人家,当张树枝讨饭到门口时,这家的主人收留的他。此后的4年里,张树枝就在这家伺候着4头小毛驴。后来,他又随老王上街卖菜,做些水果小生意,生活逐渐安定下来。王家待他很好,不仅管吃管住,换季时还给他添置衣物。张树枝35岁那年,王家还花了70元给他娶了媳妇。长治人宽广的胸怀接纳了他,给了他众多的温暖与慰藉,他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5年后,王家夫妇相继离开人世,张树枝便带着媳妇从王家搬了出来,用杂草和捡来的旧木板搭建了一座小草房,用自己平时学到的理发手艺过起了清苦的日子。


          1978年,脑活手勤的张树枝,看到街上没有流动卖冰糕的人,就自己钉了个木箱,开始走街串巷卖起了冰糕。他自豪的说,他是长治市第一个卖冰糕的个体户。据他讲,生意好时,他和老伴一天能卖二十多箱,三分钱批发,五分钱出售。


         “那时的日子过得很开心。我俩白天卖冰糕,晚上就在家点钱。按当时的物价,我们的收入很可观,两年下来,除去吃喝穿用,我们攒下了3800元。这足够盖五间新瓦房了。”张树枝谈起当时的收入很兴奋。


          后来,城建部门了解到他的困难情况,按照规定为他办理了盖房手续。回想起这件事来,老人至今感动不已:“党和政府对我这个苦命人恩重如山,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觉得,我必须做点事情,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