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李文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驻点彝村  情洒基层
                李文春于2009年8月至10月到金阳县团县委联系乡丙底乡木尼尔古村驻点三个月,协助乡党政实施好“彝区三防改造”工程。


                金阳县丙底乡位于S208线金阳段沿线,全乡幅员面积9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m,辖5个村2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49户,人口3462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区彝族聚居乡。


                 木尼尔古村居住的都是彝族同胞,受教育水平较低,能够用汉语交流的少之又少,对于一个来自贵州的苗族小伙子李文春来说,解决语言沟通障碍是个首要问题。李文春一到丙底乡,就立即向丙底乡的工作人员谦虚学习简要的彝族语言,例如通常的问候语、农具等。虽然说彝文只有800多个单词,但是彝语发音的独特方式对于一个悉熟苗语的李文春来说,常常混淆使用,弄得旁听者哈哈大笑。


                 李文春刚到丙底乡木尼尔古村驻点后,便到农户了解房屋构造、蓄圈面积、院坝面积、劳动力以及施工进度。认真详细地向农户介绍工程款来源及施工方案,提醒农户应当注意的施工安全卫生以及财产安全等问题。在逐户调研的第一天,当李文春向一位年过六旬老大娘介绍到关于工程的施工期限时,她老人家却变得焦急起来,李文春百思不明其解。在现场从其他村民的那里得知,现在该农户只有这一位老大娘住着,她的子女都搬到其他地方居住去了,就剩她一位老人家守着这简陋的房屋,当然农忙时节,她的子女也还是会回来帮助她老人家的,可以说,她是一位空巢老人。按照此次工程的施工方案,政府以及企业承包工程款和工程材料,建筑队只负责施工,工程材料由农户自己搬运。面对工程启动之前的所要进行的旧房、危房、围墙拆除以及挖地基,施工所需的水泥、沙土、砖、瓦片等材料的搬运,单靠这样一位老人家来完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获悉此情况后,李文春当场表示愿意帮这位老大娘搬运工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