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广西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关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莹,中国注册志愿者,梧州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一个自信开朗的女孩,从大学校园到参加工作,她一直活跃在社会公益活动的舞台上,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己成长的一种方式。“能帮助他人,予人快乐,自己成长,我觉得很开心”……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出她对志愿精神的理解和追求。关莹正是用她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着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一、乐于奉献,火热青春演绎志愿精神。
                    关莹深知志愿服务的辛苦与劳累,也常常受到委屈与拒绝,但是她一直很乐观,并愿意用汗水与泪水锤炼自己的青春。


                   第三届梧州国际宝石节,那是关莹第一次参加大型节会志愿服务,原本以为简简单单的迎宾接待工作,却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工作任务仅是站在酒店门口或是电梯口接待参会的宾客。但关莹没有被劳累而单一的工作任务打倒,而是始终以最热情的微笑、最优质的服务来迎接四方宾客。那是她第一次体会到志愿服务的辛劳,但也是第一次感悟到志愿服务奉献的快乐!


                  志愿精神,不是心血来潮的激情而是默默无闻的坚持。在关莹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她参加过慰问孤寡老人、无偿献血、“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少年维权法制宣传等常规志愿者活动;连续两年参加梧州市春晚志愿服务和两届梧州国际宝石节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市志愿者协会骨干代表与广州蓝海豚公益志愿服务队到藤县开展“手拉手图书室”援建活动,并参与策划组织了武大、梧州两地志愿者赴藤县五中支教活动、“512” 梧州志愿者抗震救灾义卖义捐活动等。其中给她感触最深的,是“512”义卖义捐和藤县支教活动。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关莹组织开展了梧州志愿者抗震救灾义卖义捐活动,为地震灾区筹集急需的消毒卫生物品及日常应急药品。关莹作为义捐物品的收集联系人之一,在活动期间,手中时刻都攒着联络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能给灾区送去救援物资的电话。其中有位善心人两次在约定的时间内失约,关莹没有厌烦放弃,最终在第三次的约定时间里收集到了两袋沉甸甸的医用消毒手套和口罩。父亲望着女儿手上留下的深深勒痕心疼不已,她却说,“跟那些做好事不留名的捐赠者来说,我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呢”、“自己跑跑腿,搬搬东西就能给需要的人带来一点帮助,我觉得很值……”在关莹和其他志愿者的努力下,志愿者协会为四川绵竹市捐赠了救灾物品口罩370个、手套282双和紧缺药品488盒。


                  2008年暑假,关莹成为了一名为藤县五中学生讲授自然灾害应急措施知识的志愿者老师。在这项“武大学子,西江青年,携手创和谐”藤县支教活动中,关莹独立挑起了异地带队的担子,不仅要带领好梧州志愿者当好支教老师,还要与藤县当地对接安排好梧州、武汉大学志愿者的食宿和授课安排,同时,还要策划与武汉大学志愿者的交流活动、志愿者与支教学生的联谊活动等。因此在其他志愿者休息的时候,备课室里留下了关莹制作课件的身影;教室里留下了她教学生手语节目的身影;宿舍里留下了她与队友商议活动的身影;走廊里留下了她与会长电话沟通汇报的身影。支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梧州志愿者给藤县、给武汉大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好评。难忘的经历让关莹觉得这是志愿服务给她带来的最宝贵的收获。


                2008年的志愿服务成为她成长的转折点,三年的活动积累和主动参与使关莹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梧州市志愿者骨干的代表人物。


                二、甘于付出,青春土壤培育灿烂之花。
                2007年在读大二的关莹积极参与筹备成立了梧州市志愿者协会,并被推选为协会的第一任秘书长。在2009年市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竞聘选举上,她的主动、谦虚、谨慎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支持和认可,顺理成章地当选为第二届副会长。从一个单纯的参与者转变为一个带领者,从一腔热情的支持者成长为专业化知识的传播者,关莹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人生的一大事业来坚持,用强大的理想信念推动着全市志愿者事业的蓬勃发展。


                 一是坚持培训带动。关莹曾多次参与由梧州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防艾培训和宣传活动,这让她从一知半解到独立讲解传授。 2007年7月,在与广西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一起开展关于防艾宣传的“红丝带之旅”活动中,当时已经是协会骨干的关莹,毫不保留的把自己了解到的防艾知识讲授给协会新加入的志愿者,教会他们为市民讲解的技巧,并在向市民派发安全套的环节中亲身示范派发的过程,鼓励志愿者大胆地与市民进行交流。在关莹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类似的宣传活动中不在缩手缩脚,而几年的参与带动,“青春红丝带”禁毒防艾活动逐渐成为梧州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