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关注公益 聚焦民生 >

[视频]宋晓梧委员:大学生就业难和收入分配有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谈“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就业优先的原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这次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明确,把就业放到优先的地位,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宋晓梧说,关于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难,造成的原因是很多的,在就业服务方面,有两个方面需要做。一是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建设,这方面已经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作为公共服务的一个重点列了出来。这方面国外的一些经验也说明,可以很好的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再有一个,应该大力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我看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写到了,要扩大政府财政对于推进农民中等免费教育的进程,这对缓解农民工就业难是有很大的促进。

  大学生就业难就不是简单的信息结构的问题,和收入分配有关系,现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会有很大的难度,大学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主要集中在公务员,主要集中在垄断行业去寻求就业,这样使他们的就业门路大大缩小了,要调整这个结构可能还是要从整体上来考虑。应该说大学生们上网去查找工作,这个职业信息问题不是太大,和农民工的问题不太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