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央视公益联盟 >

[背景资料]口述历史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口述历史基金是由崔永元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公益基金中独立出来,成立了专项的“ 崔永元口述历史基金”。并且“崔永元公益基金”的“乡村教师培训计划”也将由原来“单向”只针对偏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素质培训,改为城镇、乡村两拨人员互换的“双向培训”,并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

  口述历史基金-成立背景

  2007年9月,崔永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崔永元公益基金”,并将基金的长期目标定为“乡村教师培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款项专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以及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经过 2008年的努力,通过爱心拍卖、慈善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筹得善款人民币666.1万元。

  口述历史基金-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将从基金中独立出来,成立专项基金,并以建立中国首家“口述历史博物馆”为目标。小崔之前在国内某所大学演讲时就曾被问及做“口述历史”项目的意义,他说他执著于此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熟悉历史、了解真实的历史。

  口述历史基金-双向培训

  2008年年12月,该基金的“第二批乡村教师培训”圆满结束。总结了前两届共200名“乡村教师培训”的经验和不足后,崔永元提出了“乡村教师培训”要改为“双向培训”的想法。   小崔表示,“今年的培训我们将会采用志愿者下乡代课的方式,把那些来京参加培训的老师替换出来,以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我们会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凡是对到偏远贫困乡村短时间代课感兴趣的人,我们都表示欢迎。

  我们会将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召集来京,对他们进行为期一个星期左右的培训,之后进行考核。”   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将下放到已经圈定范围的偏远地区的贫困学校,亲自考察学校和教师的情况,并推荐给符合要求的乡村教师。“这种志愿者替换乡村教师的‘双向培训’,实际上也让久居城市的人们得到一个了解基层教育,了解乡村教育的机会。让志愿者们设身处地感受基层教育的艰难,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不同环境下的两拨人的心灵上培训。”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