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央视公益联盟 >

2010年度“十大责任公民”揭晓 崔永元郭明义等当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责任中国”人民网2010年度评选揭晓仪式今日上午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网友们期待的2010年度十大责任公民评选已见分晓,获奖名单如下:

  大连消防支队支队长,丛树印

  获奖理由:每个人存在于世间,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对于他,那是担负城市安慰,国家融入的特殊使命,是参劾着血与火,见证着生与死的特殊责任,在春天火光中,在烈焰浓烟里正是因为面对经济情况时沉着冷静的判断,正是这种不畏生死,敢于担当的大义,驱使着他带领他的千余名勇士和嚣张的火焰进行殊死搏斗,得以保卫六百万市民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消防史的奇迹。

  中国中铁电器化局一公司,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巨晓林

  获奖理由:他是农民工,长年野外作业,居无定所,记下了70多本工作笔记,洋洋洒洒,230万字,他只有高中文化,却革新工艺43项,创造经济效益六百万多万元,独立编写出我国铁路电气化史上第一本施工教科书。他身高只有一米六,却被千万工友称为鼎天立地的巨人,最具影响的技术导师,他就是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巨晓林。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制片人、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

  获奖理由:作为央视知名主持人,崔永元曾以《实话实说》而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近年来转型之后的他将更多精力投向了公益领域,承载着自己作为新闻人的使命和责任。2010年,国产纪录片《我的抗战》重磅出击,这是一部运作时间长达八年,总耗资1.3亿元的诚意之作。做口述历史是电视崔永元的爱好,我就喜欢历史,崔永元这样慨言。

  湖南省湘潭市社会福利圆义工,湘潭市劳动模范许月华

  获奖理由:十多岁就因意外事故失去双腿,这对于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意味着怎样的痛苦和绝望,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对生命的坚持,一直怀抱着乐观向上的心态,用两条板凳学会走路,用自己脆弱的身躯照顾扶养孤儿,简单的缝补在一般人看来获取轻松,但对于用板凳走路的他来说却并非易事,他做到了,并且坚持了三十年。经许月华照料的孤儿已有130多个。在许月华身上看到了一种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那就是坚忍、执着和有担当。

  辽宁鞍钢工人郭明义

  获奖理由:当人们的生活重心越来越向物质倾斜之时,无私助人似乎成了非主流。而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助人为乐的郭明义却似乎已成了异类,正是因为这样的异类用心去把在生命线挣扎的病人拉回亲人身边,让世界上少了一丝悲痛,多了一些惊喜。用微弱的工资资助濒临失学的孩子,让世界上少了一些不满,多了一些感恩。郭明义对生活的定义质朴而真实,我做好事就最幸福,因为只有做了,我才能保持与善良人们的沟通才能这个世界的欣喜奇,感受社会的力量。这样的异类多了,社会才更有力量。

  福建省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获奖理由:身为福建省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曹德旺,我做慈善是为了延续财富,没有责任感,充其量是富豪。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历年来曹德旺共计捐款达人民币近16亿元。2010年曹氏父子捐款10亿元,善款分别如下,玉树一亿,西南五省区市两亿,福州市图书馆四亿,重庆市公益事业三亿。

  香港义工黄福荣

  获奖理由:黄福荣生于香港,原是一名集装箱货车司机,2002年开始做慈善工作,在2010年4月14日的青海玉树地震中冒险英勇的救出了三名孤儿和一名教师,却在余震中不幸遇难。斯人之逝,神州同悲。

  在外务工人员,孙水林、孙东林兄弟和其母亲

  获奖理由:哥哥孙水林遭遇车祸,弟弟忍痛“接力”还钱,令人动容,我们绝不拖欠一分钱。在哥哥一家遭难后,弟弟孙东林朴实和坚定的话语折射出这对兄弟的道德魅力,孙氏兄弟给我们带来的温馨、感动和震撼,为我们这个社会培植了一方道德沃土。

  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干达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青

  获奖理由:地震袭来,叶青将放牧的姑娘一把推出了木门,就在此时房屋倒塌了,老伴停止了呼吸,他被震塌的房梁砸断三根肋骨,救出116名村民,在叶青的号召下所有党员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确保了甘达村的抗战救灾工作有序进行,61岁的老支书,灾难中始终坚持组织营救,他的心中只有老百姓。

  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君达

  获奖理由:张君达本是一位事业成功、生活优越的中国台湾籍企业家,61岁时他把工作交给儿子,一头扎进了慈善事业,担任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他积极推进“捡回珍珠计划”帮助因为家贫无法读高中的优秀学生,这项计划2007年开始实施,如今已经在全国23个省份建立了珍珠班,资助了近8000名珍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