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辽阳弓长岭工人雷锋雕像落成 "工人雷锋"也是一面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49周年到来前夕,一尊“工人雷锋”雕像在辽宁辽阳弓长岭雷锋纪念馆落成,同时展出雷锋遗物、书籍报刊、音像资料等697件展品,向人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工人雷锋”足迹。

       提到雷锋,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样一幅肖像:手握冲锋枪,头戴军帽,目视前方,气宇轩昂。可是您知道吗?雷锋入伍前,曾在辽阳市弓长岭焦化厂工作过142天,“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等20余篇日记就是在弓长岭写成的。

       辽阳市委副书记郭辉告诉记者:弓长岭是雷锋走向军营的地方,也是雷锋精神孕育形成的地方。1959年5月,鞍钢决定在弓长岭铁矿建一座年产3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同年8月20日,从鞍钢调给焦化厂一批技术骨干和青年工人,雷锋就是这个时候来到了弓长岭,直到1960年1月8日走入军营。

       在弓长岭雷锋纪念馆,珍藏着一份当年雷锋作报告的录音整理稿。稿里,雷锋介绍了他的三项技术革新成果。“这说明雷锋当工人时就是一个先进典型。”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吴铁库告诉记者,“雷锋在工业战线共荣获18次标兵,5次红旗手,3次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绝大多数都是在弓长岭获得的。”

       “不仅如此,雷锋在弓长岭还有个‘家’。”弓长岭区安平乡姑嫂城村村民——雷锋的义弟吕学广告诉记者,“1959年10月的一天,雷锋到姑嫂城大队,发现我们家生活特别困难,便从每个月30多元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补贴我们家,并认我父母为干爹、干妈。”

       雷锋入伍后在为辽阳灾区群众捐款的汇款单上写道:“辽阳是我的第二故乡,弓长岭就是我的家。”作为雷锋的第二故乡,近几年来,弓长岭区大力弘扬“雷锋文化”,创建“雷锋城”,让雷锋精神成为全区的文化之魂、精神之魂、发展之魂。

       2010年5月以来,他们高标准扩建了雷锋纪念馆,建设了雷锋公园、雷锋碑廊等一批雷锋主题建筑。编辑创作了《雷锋在弓长岭》丛书、出版了《雷锋组歌》。去年12月16日,成立了雷锋精神研究会,今年年初,弓长岭雷锋纪念馆又被命名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雷锋战友范士申,退役后到又苦又累又有风险的矿井下工作,一干就是27年;雷锋义弟吕学广,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边修车边做好事;雷锋工友石素琴,义务组织社区红梅文艺队,坚持常年传播先进文化。在弓长岭,凡是雷锋接触过的人,如今都成了“雷锋传人”。

       据区委书记吴雪冰介绍,不到10万人的弓长岭区,截至目前,实名登记的学雷锋志愿者已经有11238人,占全区人口的12%以上。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