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学习雷锋好榜样:品读文艺作品追寻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纪念雷锋的优秀文艺作品里,我们这些从来不曾见到过他的人才能走进他生活的世界,思索是什么让一个普通士兵变得如此强大以至永恒。1964版的电影《雷锋》选取一些平凡小事,借助朴素的白描手法表现了雷锋大公无私、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它塑造的形象在半个世纪后仍然活在当年那些看过电影的人们心中。“青松不老”在博客中写到了他1964年读小学时看电影《雷锋》的情景:“我对坐在旁边的同学说,雷锋真傻,老是为别人,什么时候为自己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觉得雷锋傻,可是,我们真的很怀念这样的傻人。”

       三联书店出版的这本《雷锋:1940-1962》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雷锋。我们现在哪里去找这样一个人:他永远有着儿童般年轻的面颜和欢乐纯真的笑容;他无时无刻想的都是为他人服务……从新中国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走出来的雷锋,恰似一个“共和国长子”式的角色。他代表了热情建设社会主义、努力朝着共产主义前进的“无私奉献”的红色一代,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对于中国当代年轻人来讲,显得神秘而遥远。

       可是,今天我们再度提倡学习雷锋真就是所谓“做好事”吗?过去和现在,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1963年发表的贺敬之长诗《雷锋之歌》也许会把我们带进历史,带进思考,带进探索,带进答案……

       《雷锋(1940-1962)》

       作者:师永刚 刘琼雄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

       雷锋的公务员经历,对他日后的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县委机关大院内,能接触到领导又能接触到老百姓,使他比一般的同龄人要见多识广,他拥有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例如他比一般的年轻人更早接触到《毛泽东选集》;还可以在县委书记的介绍下,与见过毛主席的劳动模范冯健建立了友谊;他甚至在18岁时成为当地第一个拖拉机手,这是一个让当时所有年轻人都羡慕的工作。

       雷锋是在1956年11月17日正式调到县机关当公务员的。当时望城县委机关在高塘岭,一片荒山上,没有高楼,没有公路,没有像样的工厂,树木也没长起来。当时经常在县委机关的人只有三十几人,来了一个新同事,大家很快就都知道了。

       当时的宣传部干事李仲凡回忆道:“雷锋的个子不高,一脸孩子气,很引人注目。他由乡下来到县城,而且进了县委机关,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场面,陌生、新鲜,也很好奇,他到每个房子的门口都望望,把电话机、油印机、自行车等很少见到的东西仔细地看了个够,不时跟大家问问……很快就跟大家都搞熟了。”

       雷锋总是闲不住,手不停脚不停地忙个没完,眼里处处都是活。当人们让他少干点活的时候,雷锋说干这些小事累不着,现在干的这些活比起在地主家干的,已经少很多了。“现在我是为自己干事,就应该多干点。”

       在县委机关,雷锋做得最多的其实还是交通员的工作,就是送信、传达文件。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望城县,除了长沙至宁乡有石沙子公路,再也没有什么像样的路了,贯通区、乡之间的唯有羊肠小道,交通工具除了县里机关屈指可数的两辆自行车外,全靠步行。那时县、区、乡之间的上传下达,主要靠县委交通班的人步行传递,可见工作之辛苦。

       机灵能干的雷锋来到县委机关工作还不到三个月,就在1957年2月8日加入了共青团。望城县机关正在开办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雷锋很好学,恳求插入初中班学习。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读书。雷锋对当时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很感兴趣,这是一篇歌颂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文章,雷锋甚至能够全文背出,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排比”、“设问”等修辞手法在文章中的作用。

       有时因工作需要随领导下乡,雷锋就坚持出差前“领课”,回来就“补课”。他最终完成了初中学业,这个学历是他的最终学历。

       1957年,从治理黄河的三门峡工程到北京的密云水库,全中国各地都开始了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10月25日,望城也做出了治理沩水的决定。开始,县委考虑到雷锋年纪小,留在机关比较合适,但雷锋一连几次递交申请书,要求参加。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指挥部安排他去做赵阳城总指挥的通讯员。

       在堤上做通讯员,递送文件没有自行车,只能靠走路。绕来绕去,大半天时间加起来得走七八十里路,十分辛苦。湖南地区的冬季天气阴冷,遇上雨天,道路泥泞容易摔跤,衣服更是经常湿透。晚上,雷锋还常常主动要求留在指挥部守夜。尽管如此艰苦,雷锋还要利用在堤上穿行送信的时间,主动检查工程质量,找出了一些影响大堤安全的隐患,以致被称为“编外质检员”,受到指挥部的表扬。

       在望城的治沩工程结束后的第二年,即1958年的春天,望城决定在围垦起来的团山湖开办一个国营农场,让荒芜沉睡的湖地变成米粮仓。这个决定得到上级的支持,还分配了一台拖拉机指标,并批准成立拖拉机站。那时中国还不能制造拖拉机,主要靠进口,所以指标异常珍贵;但是有了宝贵的指标,还得再筹钱购买。

       县里财政紧张,团委就号召机关干部和团员捐款。雷锋把自己积蓄一年多的20元钱捐了出来,这笔钱本来是想给自己买一床新被子的。

       这是一次改变雷锋命运的捐款。望城县委经过集体研究,鉴于雷锋对购买拖拉机所做的贡献以及他一贯的表现,决定选派他去团山湖国营农场学习驾驶拖拉机。

       雷锋听到这个消息,兴奋异常。因为拖拉机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中国,是农业机械化的象征,而拖拉机手则是让人非常羡慕的工种,甚至是神圣的职业。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