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退伍军人照料孤寡老人 用朴实温情改变生命的长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亏这孩子啊!要不是他,我现在可能早都不在人世上了。”这是一位名叫王淑媛的老人临终前对张新好发自内心的感谢。张新好出生在农村,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营救一名落水大学生和长期照顾卧床多年的孤寡老人王淑媛而两次荣立三等功,2001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兰州市老年公寓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楼层男服务员,他用无私的真爱谱写了平凡生命中的华彩乐章。近日,记者走进老年公寓,探访兰州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新好和老人们之间的温情故事。

       说起张新好助人为乐的故事,还要追溯到1993年秋天,当时还在部队服役的张新好得知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需要照料时,他便主动前去帮助,而这一帮就是16个春夏秋冬,这位老人就是王淑媛。当时,老人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生活不能自理,老伴年事已高子女又不在身边。每当老人发病,张新好就立刻用三轮车推着老人去医院治疗,王淑媛病情严重时疼痛难忍,举步维艰,张新好就背着老人楼上楼下的跑,每次治疗都要上上下下地跑好几趟,超强的体力消耗经常让张新好挥汗如雨。在医院检查时,老人被确诊为白血病,王淑媛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新好和老人的亲属一起轮流照顾。白天看老人心情不好时,就陪她聊天分散老人的注意力,减轻痛苦感。夜里,只要听到老人的呻吟声就立刻起身,嘘寒问暖,端水送药,为老人更换热水袋,倾倒大小便。而就在此时,张新好却收到山东老家发来的电报:母亲已病故,望速归。原来,张新好的母亲也生病很久了,由于王大妈的病情不见好转,看着被疾病折磨痛苦不堪的王淑媛,张新好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虽然万般情感在心头纠结,但他还是放弃了回家探望母亲的计划。得知母亲已经走了,张新好内心的痛苦真是无以言表。

       张新好没有赶回老家给母亲尽孝,而是将一个儿子的孝心都转化到眼前这位“母亲”身上。他感人至深的孝行感动了老人,同时也给了王淑媛生活下去的勇气。2009年5月老人离世,医生说老人年龄这么大,身体又这么差,却能跟病魔斗争15年,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而在这个奇迹的背后,就有张新好默默无闻的付出。

       记者采访时,感受最多的就是张新好的朴实,他总是重复说自己没做什么,只是一些点滴小事。给老人搓背、陪老人上街购物、陪他们看病抓药,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擦身体、翻身、掏耳朵、修剪指甲等等。在日常护理中,张新好对每一位老人都一视同仁,对特殊老人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刘锡艳老人身患食道癌,张新好就将其列为重点照顾对象。因为病痛的折磨,老人情绪波动非常大,有时会无端地发脾气,但无论怎样张新好都笑脸相迎,而且为了减轻老人的思想压力,他经常深入老人房间,问寒问暖拉家常,陪老人到户外走动。2003年5月,老人的病情突然恶化,已彻底不能进食,只有靠打点滴来维持生命,张新好每天为老人擦洗、翻身、清理大小便,给老人揉搓身体,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直至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张新好还协助其家属为老人穿好寿衣,为老人联系灵车,最后送走老人办完丧事,老人的子女拉着张新好的手眼含热泪地说:“我父亲多亏你的照料,我们做儿女没尽到的孝心你代我们尽了,相信老人在九泉之下一定会感激你的。”

       在老年公寓工作,除了要有责任心、耐心、细心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张新好说人老了更像孩子,有时特别渴望被宠着,但还不能过了头。记得有一次脾气很大的陈爷爷又因一点点小事和工作人员发生口角,张新好在批评了工作人员,并向老人道歉后,陈爷爷并未消气,在随后的几天里他白天睡觉,到了晚上发现张新好在值班就不断用电话骚扰,接通后又不说话。心知肚明的张新好对这样的小恶作剧并未做出反应,而是悄悄观察陈爷爷的动静,几天后老人又主动和工作人员和好了。其实在老年公寓十多年的工作中,张新好除了认真细心的服务外,他还不断努力学习,通过体育活动、心理疏导等方式,

       更好地满足老人的诉求,提高服务水平。期间,单位领导几次提出给张新好调换岗位,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当别人问他图什么时,张新好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实实在在做点事,这心里比什么都踏实,而且跟老人在一起时间长了,如果离开了老人,自己反而会不习惯。

       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满腔的真诚和热情,张新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温暖和感动着周围的人,树立了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2006年,张新好被兰州市民政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被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兰州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