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苏州“道德评谈”寓教于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苏省苏州市不断创新道德宣传方式,精心组织“道德评谈”活动,把道德模范、“苏州好人”的先进事迹改编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评弹曲目,深入基层巡回演唱,让观众在欣赏中达到共鸣,在感染中接受教育,深受群众好评。

       近年来,苏州涌现近千名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其中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道德模范的有6人、“中国好人”45名,成为丰厚的道德教育资源。苏州评弹是当地著名的传统曲艺形式,评弹书场遍及城乡,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传统优美的曲艺形式谱写传唱当代人身边的好人好事,不仅给苏州评弹注入了时代生机和活力,更是让典型宣传和道德教育找到了新载体、打开了新局面。观众在精彩的演出中不知不觉融入身边模范的感人故事。评弹故事取材于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演职人员全程参与创作,与模范人物真诚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通过生动的演唱,让大家从内心深处发现善行可为。在演出进程中还巧设情境互动环节,请出道德模范原型与观众见面,真情互动。

       “道德评谈”注重教育的实际效果,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将教育对象分成机关公务员、企业家和企业职工、窗口行业服务人员、在校学生、社区居民、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在苏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等八类,演出不同的曲目。分别组建国家级演员、青年演员、评弹票友三个层次的演出团队,确保满足不同类型人群、场次的需求。以“看一台节目”、“讲一段故事”、“学一段唱腔”、“读一部作品”、“做一点评论”为主要模式,设计多样化演出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道德评谈”活动认真做好演出活动的组织实施,出台《“道德评谈”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活动规范化和品牌化。从先进典型中遴选先进事迹作为创作素材,经常组织剧作家创作,不断推出新的“评谈”剧目,保持节目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开展优秀剧目大展演,评选优秀剧目,设立剧目库,为各类演出提供资源。设立专业化明星书场58家,开展“周周演”;设立优秀书场120个,每月演一次;设立一批大众书场,每季演一次。统筹组织实施,明确主题,统一背景标识,每场演出都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确保活动有序高质量开展。切实做到“六个一”:形成一套规范有序、运作便捷的管理机制,选树一批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创作一批主题鲜明、故事真切的优秀剧目,组织一支认真负责、素质过硬的演出队伍,营造一种文明和谐、融洽热烈的环境氛围,打造一批特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示范节目,力争活动精品化。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