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6月25日,郭明义在郭明义爱心团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成立大会上,在代表做出捐献承诺的签字板上签名

  

  2010年8月,郭明义专程到沈阳盛京医院滑翔分院,看望自己和爱心团队资助的工友严会春10个月大就患了白血病的小女儿—严涵。此后,发动爱心团队为孩子捐款近20万元。此后,中国神华集团、中国通用技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通过爱心团队为严涵捐款10万元和7万3千多元

  

  郭明义在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露天采场里工作

       郭明义,男,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公路管理员。2010年8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对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30多年来,郭明义始终以雷锋为榜样,把扶危济困、播撒爱心当成毕生天职。他先后捐款12万元,资助了180多名贫困孩子;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在他的感召下,16000多名工友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捐资助学、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等社会公益事业。他的家中却一贫如洗;妻子在鞍山市第四医院工作,下班时,只有她一个人往郊区走;他的女儿22岁了,从小到大只能睡在门厅里,冬天一家三口就住在一个只有15平的房间里。他的女儿上大学四年,从没有去过一次稍好一点的餐厅。他始终关心职工疾苦,凡是职工有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帮助。一位电铲司机的爱人没有工作,家里两个孩子上学,他经常送去学费和生活费;一位平路车司机患上重病,他先后6次送去1000多元钱……仅在采矿作业区的一个班组,30名工友中就有23人受到过他的直接资助。

       他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当选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华儿女年度人物。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