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千名中小学生调查:超9成认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联合杭城10所中小学对千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孩子心目中的雷锋到底是什么样的?超九成同学认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11类偶像选项中雷锋位列第三

       昨天,《“活雷锋是什么意思?” 中小学生的问题让人深思》一文在50后、60后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早,读者章先生给本报编辑打来电话,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章先生表达了自己对雷锋的印象和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我身边的很多人看了报道后,都想去杭州雷锋纪念馆参观一下,重新感受雷锋对我们的影响。”

       确实,生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雷锋,曾感动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那么,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来说,有多少人知道雷锋的故事?他们是如何获知雷锋的?他们是怎么看待雷锋的?雷锋精神在当下应该如何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这些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又是谁……

       本周,本报在杭州10所中小学开展“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大型调查,超过九成同学表示,雷锋精神不过时。

       【故事】

       看到他们的笑容,自己心里也暖暖的

       在刚刚结束的寒假中,钱塘外语学校八(2)班的黄昊悦参加了一个活动。

       “过年前的那段时间刚好是春运高峰,火车站有很多急着回家的人,妈妈单位组织了送姜茶的活动。”黄昊悦听妈妈说起后,主动提出要一起去。

       记得那几天特别冷,黄昊悦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寒风刺骨:“火车站那些旅客真的是太累了,也不管地上冰不冰,直接就坐在地上,有的人就这样趴在膝盖上睡着了。这些人大多是贵州、云南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了挣钱,他们背井离乡,特别不容易。”

       “有个阿姨坐在地上,旁边摆满了行李,怀里还抱了个孩子。我给她端过去一杯姜茶,她马上笑了起来,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黄昊悦说,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和真诚的话语,自己心里也觉得暖暖的,觉得特别开心。

       “其实我觉得学雷锋更多的是放在日常行为中去。”钱塘外语学校德育主任华银亚说,一杯姜茶虽然事小,但却能让那些身在旅途的人感受到温暖,反过来,接受姜茶者的道谢,也能让送姜茶的人感受到幸福。

       雷锋的助人为乐,最让人感动

       杭州天长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黄勤说,除了每年的学雷锋活动,学校在平时就经常组织同学做一些公益活动,最让她欣喜的是一些孩子在默默地做好事。

       “比如五(1)班的黄之彦,看到她的作文后才知道她做了好事。”

       去年12月,黄之彦和妈妈在吴山广场看到有帮扶我国教育事业的“彩虹计划”在做公益活动。

       “我了解了一下,发现虽然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有些小朋友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不能读书。”黄之彦立马和妈妈商量,能不能帮帮他们,“后来我们一起给一个小朋友捐了一年的学费。”

       “记得是二年级,老师给我们推荐课外书,雷锋故事是推荐书目之一。奶奶也给我讲过雷锋的故事。”黄之彦说,雷锋的助人为乐最让她感动。

       “平时我也会做一些事情,尽职尽责做,不过事情都挺小的。”黄之彦有点不好意思地笑,她说,如果同学有不会的作业,她会主动帮忙,公车上会主动让座,也会帮小区里有困难的老人做点事情。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