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模范企业家——赵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建国,河北省吴桥人,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商会副会长,北京集美家居市场集团总裁。

       1984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原为北京40中学教师的赵建国辞职下海,在岳家楼兴办“建国木器厂”,开始了创业之路。1992年,赵建国在五棵松开办了集美沙发厂。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1995年,坐落于西长安街北侧的五棵松集美家具城隆重开张纳客。2000年未,因奥运征地,五棵松集美家具城全部拆除。2001年3月北京定慧桥集美家具城重张开业。集美以诚信、崇客的服务理念和货真价实的商品受到百姓青睐;“集美沙发真牛”、“要想居室美,还是到集美”等朴实到位的广告宣传让京城百姓家喻户晓。如今的北京集美家居市场集团,成为驾驭着十多个门店,拥有210万平米经营面积,承载着2000多家加盟厂商、安排着2万余名就业员工、每年纳税4500多万元,正在阔步走向全国、跨出国门的综合性家居商贸企业。

       伴随着企业成长,赵建国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顾客和员工。2000年,赵建国为支持申办奥运,不要国家分文补偿,无条件拆除了五棵松集美家具城6万平米的场馆,承担了40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并拿出60余万元主动清运了全部拆迁垃圾,按时完成拆迁任务。2003年,北京非典肆虐,赵建国带领集美人严格落实防“非”措施,做到无一人感染,无一日歇业;并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出350万元物资,慰问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2008年,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20万元;同时,发挥自身品牌影响力,积极组织募集善款330万元汇向灾区。伴随着赵建国在云南迪庆、河北吴桥建立“教育奖励基金”,捐助拍摄优秀教师电视专题片,在电视台举办大型“教师节”晚会,捐助贫困儿童就学等一系列壮举,“尊师重教”已经成为集美精神的组成部分。近年,在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家居行业销售下滑严重,企业转换经营方式需要大量投入的关键时期,赵建国捐款500万元,支援北京市密云、大兴等地区新农村建设。赵建国参与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总是一马当先,慷慨解囊,累计捐助达数千万元。

       在建设和谐企业中赵建国对员工关爱有佳。今年,集美集团实现了企业员工全员免费午餐,仅此一项每年就要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集美全面启动,员工普涨了30%的工资;企业设置了绩效考核奖励基金,仅去年底兑现奖金500多万元。集美集团实现了员工《劳动合同》全覆盖,每位员工都得到了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全面社会保障。集美员工班车更是让各企业职工羡慕不已,多年来,百辆集美班车风雨无阻地每天按时接送员工上下班,形成了京、津两地上班族的佳话。员工集体生日、健康体检、国内外旅游、节假日文体比赛等富有集美特色的“惠工”活动,为集美员工精神世界添加了丰富多彩的鲜活注脚。

       从建国木器厂到北京集美集团,从资助失学儿童到回报国家、社会和百姓,赵建国实践着爱国家、爱社会、爱人民、爱企业、爱员工的模范企业家形象。

热词:

  • 雷锋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