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湖南] 长沙:争当雷锋精神传人 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志愿者服务春运,他们为旅客扛行李、抱小孩、扶老人……南来北往的旅客说长沙不愧为雷锋的故乡。

长沙火车站在大厅设置了“红木棉之星”榜,每天在志愿者中评出一个“红木棉之星”。湖南师大大三学生盛瑾萱看着师弟师妹们登上了“红木棉之星”榜,脸上笑得比蜜还甜。  

30日中午,志愿者在吃饭时也不忘交流做志愿者的心得。  

20岁的长沙妹子张晗(右一)就读于四川西南科技大学,她把服务春运当做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大舞台。  

云南妹子陈正庭为旅客指路时的认真劲让人心生感动。  

13岁的彭汉舟在帽子上别了个“免费”牌。原来,他担心旅客不接受他的服务,所以申明是免费服务。

       今年春运,长沙火车站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他们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扛包、抱孩子、当引导……很累却也快乐,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可以帮别人,心里甜甜的。

“阿姨,你把小孩给我抱,我送你们上站台……”30日上午,长沙火车站,身穿草绿色义工服的彭汉舟将一对去陕西的夫妇送上站台。这对夫妇得知彭汉舟是一名13岁的男孩后,立即伸出大拇指夸他:“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小男子汉。”

  正月初二,彭汉舟和表哥苏泽宇就赶到了长沙火车站当起了服务春运的志愿者。彭汉舟是湘潭江声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他是家里的独子,平时娇气得很,来这里当志愿者却表现得像个大男人,真是让我没想到。”苏泽宇在一旁对记者说。

  “为啥想到要来当志愿者?”“受我表哥的影响!”原来,去年春节期间,就读湖南农业大学的苏泽宇在火车站当志愿者,他利用15分钟休息时间靠着栏杆打盹的情景被长沙晚报记者抓拍并刊发在《长沙晚报》上,苏泽宇将报纸带回了家,彭汉舟看表哥上了报纸特兴奋,并和表哥约定今年春节一起来长沙火车站当志愿者服务春运。

  引导旅客上车,帮旅客抱孩子扛行李,接受旅客咨询……7天下来,彭汉舟服务了多少南来北往的旅客他说自己也记不清了。“累吗?”“肯定累,不过很快乐。”“为什么?”“平时都是父母围着我转,如今我也可以帮别人,心里甜甜的。”

  “可以帮别人,心里甜甜的”不止是彭汉舟,来自新疆喀什的米热古丽和来自云南昭通的陈正庭两名女孩的心里也是甜甜的。米热古丽和陈正庭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大三学生,为了当上服务春运的志愿者,这两名20岁的女生都没有回家过年。湖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盛瑾萱带着20多个学妹志愿者,也是从正月初二起就在火车站忙碌着。去年,盛瑾萱和学姐学妹一起当上了春运志愿者,春节也是在火车站度过的。“去年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这里面也有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一份功劳呢!”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湘潭妹子张佳说这话时脸上溢满甜蜜。(文\图 记者 贺文兵)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