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中国馆"菜农"仓库当办公室 80后美女管理"白菜军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希与“小白菜”商讨相关事宜

  脑袋后扎着复古的八角辫,一身马甲+裤装的标准工作装,脸上时时挂着甜甜的微笑。中国馆志愿者管理组的常任主管何希看上去像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可事实上她已是工作6年多的“80后”。本来在华东理工大学担任辅导员,如今却当起了 “菜农”(志愿者的管理层),带领11名“菜头”(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管着中国馆的“白菜军团”。

  “菜农”将“菜田”搬到物资库

  房间一角堆满了整箱饮料,墙壁上贴满各高校“白菜”团在中国馆前的留影,屋子中间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桌椅……走进何希的办公室,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办公室。

  原本,这就是“小白菜”的物资储备库,因为何希的办公室在两层的馆部里面,常常在地下二层来回奔忙的她深感不便,于是便在宽敞的物资储备库中开辟一角充当“菜田”,方便和“小白菜”直接对话。在记者的采访间隙,常常会有来自各个学校的“小白菜”前来咨询各项事宜,使得采访不得不断断续续地进行。

  何希告诉记者,普通日里中国馆共有410名“小白菜”,遇上节假日或者周末客流高峰,会增援180名“小白菜”。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数量,是根据园区运行情况进行的最合理配置。

  “白菜”馆内有固定岗位

  既然在中国馆里担任“小白菜”,是否意味着可以随意走动,尽情观赏中国馆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何希告诉记者,中国馆的“小白菜”不仅在国家馆服务,还需要在省区市馆服务,对于那些在省区市馆服务的“小白菜”来说,可能两个星期的服务期过去了,一次中国馆都没有看过。而对于在中国馆服务的“小白菜”来说,每人都有自己的固定岗位。“每个岗位几个人、什么时间在岗,都有规定,‘菜头’还会不定时巡岗。”何希说。

  即便这样,“小白菜”对于在中国馆服务的热情还是无比高涨。何希告诉记者,因为东道主国家馆的关系,中国馆显然是“小白菜”心目中最具人气的服务地标,不仅很多高校的志愿者希望能在中国馆服务,一些来自海外的“洋白菜”也常常会直接表达来中国馆服务的愿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何希和“菜头”总会尽量满足这些人的需求。“‘洋白菜’中有一些是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华侨,能在中国馆服务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国家归属感,也会让他们留下特别难忘的世博回忆。”

  “白菜”自制徽章贺国庆

  在11名“菜头”中,有一名来自上海大学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是今年8月刚加入团队的。何希告诉记者,这名“小白菜”在中国馆服务时表现十分突出,在离岗前多次找到何希,表达想继续留任中国馆担任“小白菜”的愿望。

  “志愿者的这种热情令人十分感动,在征得有关方面的同意以及对她进行一些测试与培训后,这名‘小白菜’顺利地升级为‘菜头’。”何希告诉记者,这位新加入的“菜头”是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还修着二专,如今又要从事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工作,这让她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学校——中国馆的两点一线上。

  此外,一些在中国馆服务过的“小白菜”甚至会自己买票进来客串志愿者。类似种种事情带给何希的成就感,是任何语言都没法表达的。

  令她感到高兴的是,“小白菜”的辛苦与付出得到全馆上下的一致肯定。两个星期为一轮换,从一开始的磨合到如今的完美配合,她们常常会收到来自各省区市馆的表扬信,甚至还会有场馆点名要“小白菜”继续留下服务。

  谈及即将到来的国家馆日,何希告诉记者,“小白菜”也有自己的庆祝方式。据她了解,上海金融学院的“小白菜”制作了特别的庆祝徽章,准备在国家馆日当天作为一种奖励随机发给文明排队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