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新民网:"小白菜"影片《阳光笑脸》首映 取景地在世博园导演笑称"置景费"26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轻快的音乐、蜡笔手绘的“阳光笑脸”……世博会临近尾声,以“小白菜”为主角的世博会志愿者电影《阳光笑脸》也在昨日率先与媒体见面。作为“70后”的导演来赫,曾经也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对“90后”怀着既定的负面看法,可是这次不一般的拍摄经历,让这个“70后”真正认清了“90后”的主旋律,并且深深为他们所打动。

  拍得真实:

  除三主演外都是“小白菜”

  “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上岗第一天看到如潮水般的人流从我身边涌过的时候,心里还是难免咯噔一下……”电影的开场是一个“牙套妹”的独白,而这句话也是在对众多志愿者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影片开头同样是熟悉的场景,熟悉的“白菜装”。

  《阳光笑脸》的导演来赫告诉记者,除了3位主演由专业演员来担纲,其余在电影中出现的人都是货真价实的“小白菜”―――虽然他们并不专业、讲台词还会卡壳,但在来赫的眼中,这正是他们最为吸引人的地方。因为《阳光笑脸》展示给大家的就是“白菜”的真实生活,没有艺术化的处理,也没有戏剧化的矛盾,一切“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只是作为一部电影,《阳光笑脸》的故事围绕着“牙套妹”和学长等几个主要人物展开。

  虽然晚上要在病房照看刚刚动完手术的父亲,可学长在白天服务时依然精神奕奕,还自告奋勇穿上厚实的海宝装扮起“海宝人”。“牙套妹”始终不敢咧嘴微笑,只能悄悄地往学长的海宝衣服中塞冰袋,学长的鼓励也让她慢慢重拾自信,微妙的感情在两人间萌发……

  “站在寂寞岗的换章达人寂寞到自己跟自己说话,偶尔路遇的一位游客却因为他的热情吓得落荒而逃……”当屏幕上出现这样的场景时,不少在座的“白菜”与记者都忍不住笑了出来。然而,这正是寂寞岗“白菜”最真实的写照。

  拍得动人:

  彻底颠覆对“90后”的印象

  “他们真是太可爱了。”在对导演来赫的采访中,“可爱”与“感动”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组词。来赫是7月份接到拍摄任务的,为了构思剧本,他前前后后进园不下十次,每次逮着“小白菜”就采访。“那么辛苦,他们还要来当志愿者?”“那么辛苦,他们怎么坚持下来的?”出生于1977年的来赫,曾经对“90后”的印象来自网上的各种是是非非,所以他急需要找到他心中疑问的答案。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访,让他彻底颠覆了对于“90后”的印象。

  印象最深的是在沙特馆门口服务的一位女孩。当时来赫问她“每天就那么几个问题反复几百几千次,你累吗?”那个女孩回答他:“其实也没什么,每天听那么多谢谢、看那么多人满意地露出笑容也值得了……”说完,忽然眼泪就掉下来了。这也让来赫想起在很多志愿者休息室看到的―――来世博才3天,但是我看到的笑脸比我在外面看到的加起来还要多。“他们就是真实地想要付出、想要奉献,通过这种无私的奉献来获得内心的充实。”来赫找到了一直想要的答案,他发誓要将最可爱的志愿者最真实的内心展示出来。

  海事大学大三女生胡一玲是电影中的主要群众演员,导演的这种风格也一直影响着她,虽然她并没有演出经历,但和大家在高温天里苦等一个下午的最佳环境依然成为她难忘的拍摄经历。

  拍得艰苦:

  一犯困就光脚上滚烫的马路

  毋庸置疑,《阳光笑脸》是一部小成本电影,可是因为它发生在世博园,因此也是来赫拍过最特别的一部电影。“置景费260亿,群众演员动辄四五十万人,每天还能保证张张脸不同。”原来,他说的260亿元超豪华背景,就是3.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而演员正是园区内川流不息的游客。或许真是因为这种场景的不可复制性和特殊性,电影中的一些主要群众演员都由剧组成员包揽了。问场馆的、生病的、找厕所的……连来赫也没能免俗,跑到镜头前客串了一把河南游客。

  可也因为是在世博园区内拍摄,很多拍摄就无法保证像在外面那样周全。没有代步车,剧组中无论是谁,都要肩拉手扛设备、服装满园区地跑。所以,这也成为了来赫拍过的最艰苦的一部电影。电影拍摄要跟着天气走,一天拍15小时,但由于剧组住得离园区远,往返园区就得花上3个小时,还要时不时地开会准备次日的拍摄内容,留下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来赫还自创了一个防困秘诀―――大热天里,光脚在滚烫的马路上走,甭管多困,烫两下就醒了。好长一段时间内,这成为剧组里心照不宣的小秘密。

  “希望留住大家对志愿者的记忆,也希望这份记忆能成为大家对世博的一种集体记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志愿者部部长马春雷表示,《阳光笑脸》是一部纪实性、原生态的电影,希望这部电影传递的志愿者精神升华成为城市、民族、国家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