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富二代”多飙飙公益这辆“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6日,一群北京超跑俱乐部的车主们,驾驶着兰博基尼、法拉利、陆虎越野等豪华车停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院外,向被救助的小动物捐赠粮食。发起人表示,此次捐赠只是想给公益行为起个带头作用,并非炒作。(新京报11月7日报道)

  富二代“飙车”飙到小动物救助站,这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我们打心里为他们高兴,相信他们不是为了炒作而去,而是心甘情愿地去向小动物献上一份爱心。富二代超跑俱乐部为该协会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600余袋狗粮,能维持协会小动物吃一个半月。“富二代”一开始就能有如此的大手笔,已经很不错了。不过,希望他们的爱心行动从小动物开始,向社会弱势群体延伸才更有意义。

  通过这件小事,折射出“富二代”本身也在审视自我,也在反思。他们中有人深知公众对他们有看法,有误解,甚至有怨恨,他们在困惑中看到了前方的路,从努力做公益之事,关爱小动物这里出发,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就是为了不使这次捐赠小动物的行为受到非议,会员们大都没有开跑车去。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他们正在小心翼翼地修复由他们中的个别人给社会民众心里带来的裂痕,以低调的姿态凸显救助小动物、参与公益活动的诚心诚意。

  平心而论,“富二代”太需要类似于救助小动物这样的公益活动了。应该说,不能怪社会公众对他们抱有种种成见,因为他们中确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社会责任心和公德心,生而贵胄、与生俱来的富足生活,使他们不懂得宽容和感恩,不知道勤勉与节约,过于自我、散漫和奢侈,过度追求所谓“个性张扬”,而对待别人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心理感受相当冷漠,甚至疯狂到酒后驾车、城市飙车,寻求刺激最大化而漠视别人的生命。通过公益活动,使他们更多地接触到底层民众的生态,更多的将心比心、看待突出的贫富悬殊问题,在扶弱济困中感受人间真情与冷暖,关注社会公平与和谐,回归自身道德感与社会责任感。

  有人说,“富二代”脚下是金子做的垫脚石,但能否突破“从穷光蛋到富翁,从富翁到穷光蛋”的富人家族的宿命,不仅仅凭他们自身的造化,更要看全社会对他们的打量、接纳与包容。此次之所以促成救助小动物的活动,是因为其中一位会员在小动物协会做过一年的志愿者,熟悉了解这里的情况。这提醒政府与全社会都来关注和开发富二代群体这一“公益富矿”,及时引导他们多为社会做些公益之事,主动指导他们该向哪里“飙车”,特别是有哪些急需要帮助困难群体;告诉他们如何去联系;用什么样的方式救助弱者等等。期待“富二代”群体在方方面面的关心引领之下,增加与各个不同阶层的交流沟通,以消除隔膜,融入大众,富而有德,富而有为。对此,从他们组织起来救助小动物这件事情上,公众看到了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