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日本首相签署 首家在日华人公益财团法人获认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伴随着日本民法制定百年以来首次实行大型改革,新公益法人制度从2008年末正式实施。已经设立22年的“财团法人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经过申请,在2010年9月28日获得由日本首相、内阁总理大臣菅直人签署的认定书,从10月1日起转型为公益财团法人。这也是在日华人社会的首家公益财团法人。

  公益财团法人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江洋龙理事长向记者介绍说:日本的财团法人在社会捐款方面一直享有税收上的优惠政策,但也经常出现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或成为所属中央省厅官员退休后“下凡”的温床。为了改革这些弊端,日本内阁府实施了民法制定百年以来的首次重大改革,制定了新的公益法人制度。旧财团法人需向专门机构提出申请,经过审查后可转型为公益财团法人。新的公益财团法人,一方面可继续享有财税上的优惠,另一方面将与原来管辖的主务省厅脱离关系,成为完全自主的民间财团。

  整个移行过程,从2008年底到2013年为止。据了解,财团法人在这期间如果不提出申请,或是申请不获许可,将面临现实的存废问题。没有取得公益财团法人资格的旧财团法人,将成为一般财团法人,无法享受财税优惠政策;同时,还将面临资格被取消,或被并入其他同业财团的命运。基于以上理由,长期从事中日留学生交流和人材培养事业,为两国的教育、学术、文化交流事业提供了巨大资助、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东华教育财团决定申请“公益财团法人”资格。

  东华教育财团成立于1988年8月24日,在第一代理事长陈焜旺的领导下,发起资金3亿日元,后增至27亿日元,成为在日华侨华人社会的一笔巨大财产。东华教育财团成立时,隶属文部省管理,多年来因内部管理严格、运营业绩平稳、社会贡献卓著而受到信任。多年来,文科省对东华财团进行过两次检察,都给予了最高的A级评分,给出了很高评价。成立22年来,东华财团已经资助中日学生超过1200人,其中中国来日私费留学生600多人,日本赴中留学生500多人,在中日之间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1月,中国华侨大学举办了成立50周年庆典,而华侨大学的两名副校长都曾在东华财团的助成金支援下来日进修。

  据日本内阁府公布资料,在2008年12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之间,向内阁府提出的移行申请合计有695件,目前只有317件获得认定许可。可见,要顺利获得公益法人认定许可并非那么容易。在华人议员莲舫出任内阁行政刷新、公务员改革担当大臣后,公益财团法人的审查和移行速度加快。东华财团在今年7月13日向内阁府公益认定等委员会提交了申请,仅仅两个多月之后,于9月28日获得认定,并于10月1日完成了公益财团法人的登记,成在日华人社会首个公益财团法人,也使这笔巨大的在日侨资的平稳运营和持续发展得到了保证。

  据了解,在日华侨华人社会中,财团法人包括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宁波同乡会等;社团法人包括神户中华总商会、广东同乡会、福建同乡会等。在东华财团率先向公益财团法人移行之后,其他法人也正在准备申请。

  另一方面,鉴于东华财团的成功运营和对中日交流做出长年贡献,理事长江洋龙和夫人符美和受到文科省推荐,有幸成为日本天皇、皇后主办的秋季游园会的邀请对象——这也是在日华侨华人少有的荣誉。10月28日,江洋龙夫妇在雨中和1600名日本各界名人一起在赤坂御苑接受了天皇的接见。江洋龙表示:这次邀请是日本社会对东华财团20多年从事公益事业成果的积极肯定,这不是给我个人的名誉,是属于所有参与财团公益事业的华侨华人和日本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