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曹德旺先生到场入座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先生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非盈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介绍项目评估报告

曹德旺先生现场展示项目成果

曹德旺先生敲响了受赠农户回赠的铜鼓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周笑岩 周鹏1月12日北京电)2011年1月12日,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侨办、捐赠方、项目涉及的西南各省扶贫办、项目县、乡、村和部分受益人农户代表、高校老师和志愿者代表、审计和评估机构代表、专家、媒体和项目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大会。在此次项目总结大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系统全面地向捐赠人和全社会公布了项目执行情况。

   曹德旺成立独立监督委员会全过程监督项目执行情况

  中国扶贫基金会何道峰执行副会长在项目执行报告中介绍到:2010年5月,曹德旺、曹晖父子以个人名义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五省区市贫困家庭捐赠善款2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最大的一次性个人捐赠最高纪录。曹德旺先生提出要求:“2010年11月30日前完成5省区市近10万户、每户2000元现金的发放,差错率(注:不该得的人得到了)需低于1%。”面对这一艰巨的工作,严格的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全体总动员,会长亲自参与项目设计,紧紧围绕着“钱发给谁?”和“钱怎么发?”两个核心问题,把握重点,提出了“排除法”、“相对整村覆盖”、“办理独立存折”、“引入志愿者复核”、“先试点再推广”、“先培训再执行”等工作方法,逐一解决了名额分配、援助对象瞄准、户口认定、资金及时足额发放、风险监控等难题。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50名员工、500名志愿者与5省区市扶贫办干部、17个项目县县领导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以及数以千计的乡村干部齐心协力,战胜了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工作环境异常艰苦等多方面的挑战。

  在2010年10月30日前基本完成了18430万元资金的发放工作。5个省区市的17个县,120个乡镇,765个行政村,5820个自然村中,共有92150户受灾农户足额收到了每户2000元的资助善款。截止12月30日前,项目总结、项目评估等各项工作均已全部完成。还有970万元将于明年在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修建完成一座便民大桥。这期间所有项目执行情况全程通过新浪网专题网站向社会公布。

  项目执行期间曹德旺先生还亲自成立独立监督委员会对此次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执行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这一行为体现了曹德旺先生对公益事业的责任和态度。在公益事业这一完全社会属性的行业,监督才是负责任的体现。这种问责精神不仅有助于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和透明度,还可以促进整体公益行业和慈善机构的公信力。

   科学公正的项目评估给此次公益行动打了最高分

  这样短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的公益项目执行是迄今为止国内不多见的。项目捐赠方和执行方委托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项目评估。评估负责人康晓光教授介绍了项目评估情况:评估团队经过3个月的工作,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项目的需求、设计、过程、结果,项目的创新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以及项目合作模式和项目所带来的启示进行了评估和分析。

  评估确认92150户受助农户全部收到2000元善款,在抽样评估的705户受资助农户中不符合条件的有6户,缺损率为0.85%,实现了捐赠人不超过1%的要求。将2000元善款直接发到受益人的这种发放方式符合受益农户的需求。

  捐赠方也实现了目的纯粹、捐赠数额巨大、要求严格、问责到位的捐赠方的目标。项目为近10万农户发放善款,时间周期半年,涉及的部门之广,消耗的精力之大,尽管最终决定农户得到款项的时间只有从扶贫基金会账户拨至受资助农户账户几秒钟的时间,但是,这一切却经历了复杂的过程和艰难的考验。

  这一切的成功得益于这个项目关键的合作模式——市场机制、公益机制、政府机制的合作,得益于政府、民间组织、捐赠方三方彼此间的优势互补,相互合作,使得这个项目的最终受益者——受灾农户受益。三方合作模式将成为中国公益的主流模式,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同时,为中国扶贫基金会自身的信任账户,为中国公益界的信任帐户存入了一笔新的财富。

   本次公益项目的圆满执行离不开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参入

  曹德旺与受益农户、参会代表以座谈的方式亲切交流,鼓励大家面对困难不要气馁,要有信心。此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五省区市领导的关心和扶贫办的积极支持;离不开17个项目县县领导和县扶贫办等部门的倾力配合;离不开各项目乡镇领导、扶贫干部和项目村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努力;离不开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6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众多社会志愿者无私的奉献和热情的投入。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扶贫公益事业,对参与项目执行的优秀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曹德旺先生亲自为参与项目执行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优秀员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段应碧会长把项目执行报告和评估报告等项目成果材料亲自交到捐赠人曹德旺手中。曹德旺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项目执行能力,对项目执行情况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