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首个公益节地墓区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 宗晨亮)丧葬成本居高不下,“身后事”困扰着申城的经济困难群体。在2011年清明节来临前夕,上海首个大型公益节地墓区亮相,旨在为弱势群体解困。

  20日,“上海首家大型节地生态墓区”在福寿园海港陵园揭牌。这一墓区占地面积达3万3千平方米,按计划共可安置10万穴。上海浦东、卢湾、杨浦三区与陵园签约,三区的低收入家庭,可以以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价格落葬。而特困对象还可以得到费用减免或全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体现环保节地的特点,该墓区看不到传统的墓碑,取而代之的是生态节地的深埋葬与壁葬。逝者骨灰将被放置在环保可降解的骨灰筒内,深埋于墓区的地下,或将骨灰安葬于壁葬中。按照估算,10万穴容量的节地葬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可以节约7.7万平方米的土地。

  同时,中国首个为百姓而设的公祭日活动当天在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先期落葬在公益节地墓区的2.4万多名普通市民,得到了参与活动的市民的致敬。据园方介绍,今后,落葬于此的逝者姓名都将被镌刻在纪念碑上,并在每年的3月20日“百姓公祭日”中统一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