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今年秋季招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黄埔一期”结业

  ■ 本报记者 陈江宏

  3月20日,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称为公益“黄埔一期”的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首期中国基金会领导人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落幕。在这场为期四天的培训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中国著名基金会秘书长围绕着“公益阶段转型与政策走向”、“基金会战略管理”、“社会企业与公益创新”等话题进行研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壹基金大福基金发起人演员文章等都成为学员。在学习期间,既有学员到扶贫基金会现场考察学习的课程安排,也有学员和刚从日本灾区回国的陈光标的对话,有来自境外基金会的经验交流,更有教授与基金会操盘手台上台下唇枪舌剑地争论。

  对于这些,身为北师大壹基金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如何建立现代慈善理念、推动全民慈善等话题也引起强烈关注和热议,全社会正在迎接又一次公益慈善的新浪潮举办研修班是希望通过中国最优秀基金会领导者的互动教学,推动中国基金会领导者社会资源网络的建立,促进他们承担起行业引领者的角色,为处于转型中的基金会领导人提供基于公益实践和具有战略远见的专业化高端交流与研讨。

  上课时间用铃声“号令”

  和以往的培训会议略有不同的是,每一场培训开课前,工作人员都会摇起清脆的铃声,“号令”学员入座,而每场培训结束后,每个学员都要认真填写考核表,为每一位授课的老师打分。

  在学员报到时,每人除了领到一本厚厚的讲义外,还领到了一份学员须知,须知要求全体授课老师和学员都要按时上下课,不得无故迟到或早退。同时,实行常规签到考勤和课堂随机提问考勤相结合的“双考勤”制度。研修班结束后,将出勤情况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按比例计入总成绩。缺席一天以上者将取消研修班成绩。

  在学员名单里,很多人既是授课老师也是学生,这是研修班的一个特点,由大家来分享经验,四天的脱产学习下来,多数学员执行了这一规定。而据了解,这些基金会领导人四天来在京培训收费1000元(包食宿)。而王振耀表示,一期研修班的预算是20万元,学费只是象征性收取,这完全是“一次公益性的公益研修班”,今年公益研究院还将针对公益领袖、传媒及潜在公益从业人士推出系列培训课程。

  研究院秋季将招生30人

  在开班仪式上,李连杰作为北师大壹基金研究院理事长曾出席。他身上的休闲西装里依旧是印着壹基金笑脸LOGO的黑T恤,这是他参加公益活动必穿的衣服。站在讲台上的李连杰连用两句“非常感恩”作为开场白:因为如果没有专业人才,公益领域的路很难走。很多人都想盖一个酒店,却苦于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未来,公益慈善领域不会为筹集善款着急,最大的问题是,谁来管理好这些善款,当务之急就是筹备公益人才,这也是开办研修班的初衷。因此从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创办那天起,就计划举办这次基金会领导人研修班。

  李连杰说,研修班只是一个开始,在他心中,希望用未来三年到五年时间的探索,建立一座壹基金大学,培养专业科班出身的公益人才。

  对于,壹基金研究院的招生情况,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透露,北师大壹基金研究院一直在筹备的公益方向研究生将在今秋正式招生,计划招生30人,毕业后将颁发学历、学位双证书。

  结业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学员展开对话。讲诉了自己在日本救灾的见闻和救出三名民众的经过,并就在日本向民众捐款遭拒的误会进行了解释。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他再一次重申了自己高调行善的决心,并表示目前企业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绝不会因为慈善把企业做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