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部门理应接手“免费午餐”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起,500名媒体人发起“免费午餐”项目,倡议社会捐款为山村孩子解决午饭问题。已募集176万余元善款,贵州、河南和湖南三地的7所山村学校的孩子吃上了免费午餐,希望政府能接手此项目(据5月5日《新京报》)。

  一顿午餐费用仅为3元钱,一个孩子一年不过600元,就能吃上简单而有营养的午餐。对于大部分人来讲,都不是个大数目。3元钱只够买瓶饮料,600元还买不到一瓶茅台,但就是这么不起眼的金额,可以让孩子不再饿着肚子上课,不再因营养不良倒在上学的路上。

  由媒体人倡导、民间自发组织的“免费午餐”项目,启动已有一段时日,并且探索出一套规范流程,让项目处于阳光之下,受到社会各界的信任。但是,仅仅依赖于民间慈善组织,毕竟实力、能力都有限,只能解决少数学校的“免费午餐”问题,无法在短期内普照到全国贫困学生,项目的持续性也会受到挑战。因此,从长远考虑,政府应介入“免费午餐”项目,发挥相应的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1年2月底发布报告,发现近年来贫困地区学童营养不良状况虽有改善,但问题依然严重。参加体检学生中,生长迟缓率近12%,72%的学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这既是贫困所致,亦是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而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居然还有那么多孩子饿着肚子上学,真是一个天大的耻辱!

  目前我国在校初中生、小学生总数大概为1.5亿人,假如由国家财政每年拿出900亿元,就可以解决他们的午餐问题,财力完全可以负担得起。如果是分步骤行事,先照顾最贫困的学生,花费则更少。相比每年数千亿元的“三公”费用、兴建楼馆场所浪费掉的财物,倒不如将钱花在孩子身上更有价值。而且由政府出钱,为孩子提供“免费午餐”,国内个别地区尝试过,亦有美、日、印度等国家做榜样。

  自2008年秋季开学起,柳州市对下辖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免费午餐”制度,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85%,县财政承担15%。这个制度实施以来,柳州市共投入9889.6万元,每年让10.3万名学生受益。而经济总量比我国落后的印度政府,则早在10年前就推出了“免费校园午餐”制度,已经让1.2亿小学生午餐吃饱,还增加了教育普及率。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不仅要保障孩子的教育问题,更要保障儿童的营养问题,将其做为一项基本权利,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免费午餐”项目铺设解决之道,并且建立了标准化模式,便于推广和社会监管,在民众热情参与之时,作为承担公益职能的政府部门没有理由缺位。(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