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黑户”民间公益组织何时能“漂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2万元经费,中部民间公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河南恩来公益负责人微博跪求2万元。他将这次灼人的经历,归结为没有"身份"带来的长期困扰--不具备开免税发票的资质,筹集资金的渠道很有限。这是河南众多民间公益组织共同面对的尴尬现实。

  但是,希望的曙光已经出现,民政部表示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等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民间公益组织盼望的是这项政策何时推进落实?

  ●事件 微博求助2万元经费

  7月16日,中部民间公益论坛在郑州打开帷幕,来自山东、安徽、山西、河北以及河南等地区的多家民间公益组织齐聚郑州樱桃沟,共商民间公益大事。这次论坛由恩来公益、云南发展培训学院、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而在7月11日,"东家"恩来公益还在为2万元经费发愁。"本来一家企业答应给予支持,在论坛举行的前几天,这笔费用因故无法到达,当时一听就蒙了。"恩来公益负责人方红说。

  无奈之下,方红发表微博求助:"义工方红跪求支持:本周六举办的《中部民间公益论坛》经费缺口二万,我们邀请了中部五省30家民间公益组织代表在郑州交流,事关中部五省民间公益组织生死存亡!"紧急情势下,方红马上去努力寻求资源。"不能打白条,得是真金白银。四五十人的接待压力非常大。"方红说。

  这条求助信息,最终给予支持的还是公益组织。7月13日,方红更新微博:"感恩云南发展培训学院邢陌院长、河南义工慈心捐赠现金数千元支持2011中部五省民间公益论坛,感恩河南义工真爱、飞马、知心姐姐、天涯浪子、车友会赞助。"

  钱不多,按照传统做法,论坛一般会选择酒店会议室,吃饭、住宿方便一些,也显得正式。但是经费有限,最终这场论坛被拉到樱桃沟。

  ●困扰 中部民间公益组织共同的尴尬

  方红将这次经历,归结为没有"身份"带来的尴尬。恩来公益创办多年,仍然没有完成注册,不具备法人地位,向社会劝募存在很大困难。而这是整个河南乃至中部民间公益组织的共同问题。

  长期以来,国家政策、国内外基金会和NGO机构大多把资源投放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和一线城市,河南、山西、安徽、山东等中部数省的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基本相似:数量少、黑户多、发展慢、意识淡、力量弱,基本属于自生自灭,与西部地区的民间组织一片生机勃勃形成鲜明对比。

  中部民间公益组织大多数还停留在国内NGO组织的初级阶段:注册的少、挂靠和黑户多、团队基本没有全职义工、多活动少项目,缺乏资金来源等。所以,这次中部五省民间公益论坛,专门有一项讲课内容:民间公益组织如何筹资。

  2011年6月25日,河南民间公益研讨会举办,河南省46家民间机构代表参加,同样提出没有"身份"的尴尬。当时,东方今报《东方公益周刊》拿出5个版报道此事,核心新闻点就是民间公益组织呼唤身份。这次报道后,方红所在的恩来公益得到两个基金会的青睐,目前已经选择和其中一家基金会合作。

  由于不具备法人地位,方红最理想的状态仍然是注册。因为,"如果注册的话,可以拿到免税发票,向企业劝募更有效一些,也具备了公信力".

  ●转机 民政部再次表示放开登记

  僵局似乎出现了转机。7月4日,在2011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公开表示,民政部门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履行登记管理和业务主管一体化职能。

  消息出来后,东方今报记者通过"河南NGO联盟"和"中部公益组织负责人"两个QQ群进行调查,有的拍手称快,有的将信将疑。有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消息已经出现N次,可是就是不见有实质性进展,政策是政策,僵局仍然是僵局。

  7月8日,东方今报记者在荥阳专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巡视员姚显会。谈到这个问题,姚显会说:"我们会加速推进这块儿的工作,会有大的跨越。省级、市级等各级民政部门,也会尽快采取措施,落实这个政策,这个会落实到位。"

  姚显会谈到,过去要求公益慈善组织要注册登记,要找到一个婆家,有一个主管部门,是很难的,不少公益慈善组织因找不到主管部门,而没能正式登记。 这次民政部门降低了登记门槛,取消登记的壁垒,民政部门不仅负责登记,也行使管理职能。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民间公益组织
  • 黑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