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身边雷锋:“社区修车大王”徐士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NTV消息:(本台记者王思阳 北京报道)连续两天的采访,面对面的交流,聆听他们平凡而又感动的故事,朴实的话语却又发人深省。善良、真诚、责任、信仰,他们是身边的榜样——新时代的“活雷锋”。

  上午九时不到,记者来到中关村街道的空间社区,远处就看见一处低矮的平房外摆放着格式自行车充气管,里面传来的修理声成为了清晨社区中最美丽的声音。这里,便是徐士银老人建立的空间社区义务修车站。

  “你好,您是徐老吧。”徐老慈祥的点点头,示意我先等一下。徐老正在为社区里的一位大娘修理着自行车,他那专注的表情、麻利的动作很难与他84岁的高龄联系在一起。

  一旁的大娘听到我是记者连忙上前对我说:“小伙子,徐大爷可是个好人啊,大好人!为我们修理自行车从来都是义务的不收一分钱,好人啊!”朴实的大娘一直夸奖着,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好人,一旁的徐老只是谦虚的摇着头,招呼着我快点进屋。

  已经84岁的高龄徐老,20年前放弃高薪返聘的机会,毅然决然的建立了空间社区义务修车站,为附近群众义务修车,这一干就是20年。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无论节假日、刮风下雨,徐老都会在清晨4点半准时到达修车点为大家义务修车。据不完全统计徐老已经为群众修理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多达21万余量,“修车大王”的称号就这样被街坊邻居传开。

  对于义务修车这个很难被理解的决定,徐老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我是不会忘记的。徐老说:“现在你看这儿都是高楼大厦,可是以前这儿可都是庄稼地,如果自行车坏了,附近根本没有地方修理,这可是给附近的居民们带来很大的不便。当时我刚刚离休,我就想:如果没人来修理的话,那我来做好了。群众既然需要的话,那我为什么不去做呢?”84岁的老人语速不快,却字字铿锵有力。

  “生为党的事业奋斗,死为党的事业献身”这便是徐老的信仰,徐老说:“我姓‘共’,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的誓言就是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和很多人相比,我做的根本不算什么。谈到10多年前就决定把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给了国家医疗事业时,徐老只是淡淡的摆了摆手:“我国的医学并不是很发达,想要提升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平,就必须有人为之做出奉献,我不懂医,但我可以捐献出我的遗体,为国家做出一点点贡献,就算是我为党交的最后一次党费!”徐老的眼神中闪现出炯炯的光芒,慷慨激昂。

  采访期间,找徐老修车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为了不耽误居民的出行,徐老便继续投入到了义务修车的工作当中。看着徐老认真的表情、熟练的动作,仿佛话语已经表达不出人们对他的尊敬,这位耄耋老人用一生对党的誓言完美诠释出了雷锋的精神、榜样的力量!

  伟大源自平凡。徐士银老人的事迹并不轰轰烈烈,但像他这样二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的精神是何等的难能可贵。从徐老身上真正的说明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社会更加呼唤并且期待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他的无私、质朴、责任、信仰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党员的熠熠光辉,徐老以他的平凡与不凡给予了人们无限的温暖与力量。

热词:

  • 社区义务
  • 雷锋精神
  • 徐士银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