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贵州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黄成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成德是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专职环保记者,20年来,他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志愿者精神。从1990年起,自驾摩托车或越野车先后11次单骑西部万里行,从事探险考察和西部专题报道。到过西部12个省区90%的县、旗。穿越西部12个沙漠和4大无人区,考察了长江、黄河等多条江河源头、高原湖泊和冰川,8次打破荒原探险记录,历尽九死一生,总行程32万公里。


                黄成德作为我国最早投身环境保护和希望工程事业的志愿者及记者,以西部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建立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多次担任队长带领以各新闻媒体记者为主体的考察采访队,为改变西部的落后面貌鼓与呼。他在西部干旱荒漠、半干旱和半湿润三大生态拍摄了10余万张生态照片,记录下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西部生态环境的变迁。


                 黄成德一直坚持“中国记者无需以西方媒体而起舞”的观点,倡导“爱国必需保护环境”的公民行为。为了“让世界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他先后在数十家报刊杂志发表了60余万字文稿和数千幅照片、为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贵州卫视等媒体提供了40多集电视专题片素材,出版了<<走遍西部>>、<<守望西部>>两本专著,他用大量事实,报道西部的环境现状及中国人在节衣缩食的情况下,为改善生态环境所作的努力和对全球环境保护所作的贡献。黄成德个人以及他所带领的记者志愿者团队,向各自的单位写下遗书,自筹经费长期从事生态探险考察,以生命为代价,坚持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