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陈为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为强,汉族,共青团员,1985年10月生,大学生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志愿者,现任什邡市洛水镇团委副书记。


               2008年7月,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的陈为强到极重灾区什邡市洛水镇开始志愿服务,被安排到集镇工作组,参与负责集镇方面的几乎所有工作。


              7、8月份正是四川盆地桑拿天最多的日子,相当闷热。当时援建的板房刚刚搭建好,他正赶上参与安置集镇受灾群众的工作,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将2000多户受灾群众安置在4个板房小区内,工作量很大。走街串巷,户外工作的时候较多,每天都要顶着烈日,流着大汗工作,一个星期不到就晒得黑黢黢的。初来乍到,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并没有给陈为强带来多大影响,倒是让他真实地体会到受灾群众的感受,并鞭策他更全心的投入志愿服务。神圣的使命、满腔的热情让他在服务中自得其乐。


            基层工作是面对普通群众,为人民服务,为了减少语言沟通阻碍,陈为强决心学四川话。每当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他就留意四川话的音节、声调,寻找四川方言语法、发音的规律,偷偷模拟练习,遇到不明白的词语、句子就找同事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他基本上就可以用四川话跟干部群众交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