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广西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俞述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将法律援助工作喻为一条为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铺设的道路,我甘愿化作一颗铺路的石子。”俞述璧说。


               当同龄的老人们早已在享受儿孙满堂之乐时,75岁退休老人俞述璧则宁愿放弃跟随儿孙前往香港安享晚年,也要留在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当一名普通的法律援助志愿者,而这一当就是15年。有人说,俞述璧是梧州最早一批、坚持时间最长、年纪最大的法律援助志愿者。


                帮助群众6000多人次
                虽然退了休,但俞述璧还是个大忙人。15年来,几乎每一个工作日,他都会按时出现在位于大中路的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室,作为一名不求回报的法律援助志愿者,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俞述璧老人为人和气,说起话来声如洪钟,分析案情条理清晰。“这都得益于常年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脑子越使越灵活了。”他乐呵呵地说。
1993年冬天,俞述璧从梧州市司法局退休后,便做起了特邀律师,积累了不少办案经验,增长了许多法律知识。1996年起,司法部门便经常邀请俞述璧帮忙处理一些法律援助工作。直至1998年12月,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成立,需要征集一批义务法律援助志愿者。于是,俞述璧便正式成为了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
市法律援助中心曾做过统计,15年来,俞述璧接待来访和法律咨询的群众多达6000多人次,代理了各种法律援助案件400多件,并联系实际为报刊撰写了有关法律方面的稿件近300篇。在俞述璧看来,这些奔波和忙碌,正是他所乐于享受的,充实而有意义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