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江西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陈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5年9月,加入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辖属启智服务总队,基于自身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帮助启智服务总队进行机构改革。从一人再管所有事到成立不同职能部门的运作机制,并先后担任网络部、康泰长着服务点、启智大讲堂志愿者培训等部门或小组负责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上饶缺乏志愿服务平台,并于2008年辞职回上饶,准备回乡推动上饶的志愿工作。就在此时,恰遇2008年雪灾给广州春运带来的影响,毅然将有座位的车票退了,加入广州春运志愿者行列。在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的领导下,参与体育中心安置区、荔湾区国际贸易大厦安置区的志愿者协调工作。主要负责志愿者召集、调度安排、执勤、网络分享传播及物质派送工作。


                  我和另外两位负责志愿者分成三班倒工作模式。我负责下午到晚上的现场八个多小时的执勤工作,回到家里仍旧通过网络、电话方式工作到夜里三、四点。及时将最新的春运现场动态反馈给协会的志愿者,时刻配合安置区紧急需要志愿者的调度协调工作。


                  在春运志愿者工作中,多次遇到情绪波动大特殊情况的旅客和志愿者需要进行危机干预和心理安抚。率先引入心理危机干预特别小组。邀请红十字会及心理咨询师为安置区的行为激烈、情绪波动大的旅客与志愿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缓和了旅客可能引发危害他人的过激行为,帮助志愿者以平和态度对待。
每天我们与几位骨干成员总结工作经验,不断丰富旅客所需要的服务。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购买来烧水器等,一杯杯开水为寒冬下的旅客送去了一股股暖流。同时,向社会呼吁并募集了一批批食物、药物、衣服、被子以及广东电台提供的收音机,送到安置区有需要的旅客手上,尽最大努力解决旅客需要。晚上则组织志愿者在路边为过往旅客提供咨询和指引服务。每天超负荷的工作虽很辛苦,但让大家安全回到家与家人团聚,也是非常值得的。


                2008年1月参加完广州冰雪灾害应急志愿服务后,我于2月回到上饶,借助在广州几年的志愿者生涯,将广州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引入江西上饶,并创办了上饶第一个纯民间志愿者服务平台—上饶义工网(上饶市义工协会前身)。并在江西省内首创线鼠标+“水泥”的志愿工作模式,利用网络论坛、QQ群、飞信短信方式推广志愿精神与志愿文化,及运作志愿服务项目。并于4月创建第一个公益志愿项目——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提供亲子亲情服务。在媒体报道后,获得社会强烈反响,纷纷希望加入成为志愿者为建设温暖的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当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募集捐款,在历时三天两百多位志愿者的努力下,募得十三多万善款。5月16日,只用了36小时不到的时间,与上饶电视台共同策划组织了大型慈善义演晚会,晚会现场共募得四百多万善款及物质捐献给灾区。并在5月19日、20日、21日连续三天开展了心理危机干预,组织志愿者及市民共同参与“告别仪式”,通过给折千纸鹤写留言、通过在河边点孔明灯祈祷祈福等多种形式,让绝大部分志愿者及市民缓解心中对灾情悲惨的恐惧、恐慌等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到日常生活工作中。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将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应用在志愿工作中。
六月,便启动了大型的捐书助学“映山红计划”,目前该项目已为四十六所山区及交通不便的贫困学校援建图书室(如怀玉山玉峰小学、秦峰岩坑小学、田墩镇东坑小学、灵溪新昌小学、宋宅中心西坂教学点等)。随着映山红计划的开展,虽然九年义务教育免除了学杂费等,但发现很多家庭贫困儿童长期得不到良好的营养,便发动了贫困儿童帮扶工作,通过向社会各界募集善款,并创造了新的帮扶志愿工作模式,即志愿者对服务对象帮扶采取1对1或N对1进行定向捐赠帮扶的服务形式,一方面解决了有心帮助但经济实力并不强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心愿,通过N对1的方式,汇集不同经济情况的志愿者组成一组定向为一个或某几个服务对象捐赠。这样又能满足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心愿,又能为家庭贫困儿童提供了营养方面的支持与保障。


               在经历将近一年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情况下,我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也希望成立规范的组织来持续推动志愿事业。在共青团上饶市委员会等部门领导及志愿者共同努力下,于2009年2月成功注册成为上饶第一家纯民间志愿工作组织——上饶市义工协会。随着协会的成立,志愿者不断的加入(目前通过网上申请注册义工达一千两百多人,正式注册在籍会员四百五十二人),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范围,陆续成立了青苗服务总队、长者服务总队、环保服务总队、心理服务总队、学生服务总队、红娘服务队、造血干细胞献血服务队、应急救援服务队、法律服务队等。志愿服务范围覆盖特殊儿童服务、长者 服务、社区服务、环保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助学(含支教)服务、婚姻服务、献血服务、应急救援服务、法律援助、铁路春运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我市的志愿精神及志愿文化的普及作出重要贡献,并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


               2009年,我根据江西内陆志愿文化实际普及情况。创造了“自主经营”的志愿工作模式,通过完全授权给隶属服务队或志愿者开展、管理志愿服务项目权力,让更多的志愿者有舞台发挥爱的能量与能力。志愿者在这个模式下,积极性得到了支持和保护,积极参与志愿工作。为加速催化志愿文化在社会各阶层中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于这个理念,在2010年9月,在部分志愿者的努力下,与上饶市红十字会联合成立我省第一个完全依靠社会力量,为救助贫困的白血病患者,或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其它服务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使协会督导及提供技术支持,志愿者自主参与经营志愿事业创下了样板。我们也积极的将这个理念推广到上饶其他县市的志愿者组织。
2010年10月,在历时三个多月的时间,开发了一套志愿者服务工作平台,并创办上饶公益网,再次利用网络平台推广大公益理念。通过这个平台来汇集上饶各县市区镇村的公益机构或团体的志愿活动招募管理与交流。实现上饶的志愿事业从无到志愿工作的走起来,再到将来志愿工作走出去的梦想。真正推动公益无“疆域”的全民参与即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理念!


              曾获共青团苏州大学委员会2003年度十佳干事、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2007年度我最喜爱的十位届长、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2007年度最劳心劳力幕后志愿者奖、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总队2007年度心声热线十大杰出志愿者奖、广州市2008年春运和抗灾救灾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目前志愿服务时数超过一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