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丁磊:养猪不为赚钱 只为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37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有多少人在做生态养殖?"可能很难有人说得清;"中国又多了一个人要做生态养殖!"可能也没有人会把这当成新闻。但现在,当一个人宣布他也要开始生态养殖的时候,却成了从华尔街分析师到中外媒体记者,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部门都关注的重大新闻。这个人就是中国知名互联网门户的创始人丁磊,这位向来行事低调的IT精英突然要投资畜牧业,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意在探索生态养殖新模式

  昨天在百度上搜索"丁磊养猪"的关键字,出现了1200多条新闻。而在最近几天,这也是外界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面对社会各界的种种猜测,丁磊昨天通过网易科技频道披露了在提出生态养殖的真实想法:“养猪”不是网易的一项投资。是丁磊出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又能全国推行的生态养殖流程和模式。

  丁磊认为,一直以来,国内一些农畜产品含有大量不良的激素和农药成分,加上养殖业为了加速资金回笼,缩短产品周期,直接影响了产品质量,并带来了食品安全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农畜产品生产流程就必须得到更好的优化。"丁磊说,比如养猪,现在除了饲料以外,方法和几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多大的不同,方式仍然十分原始。他认为,探索科学养殖的方式,还可以帮助解决我国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因此,从去年4月份开始,他就开始研究关于农畜产品的问题,并且去欧洲一些国家考察了很多项目,包括樱桃、火龙果、大米……”我们愿意做一些探索和尝试。"丁磊表示。

  对于这位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人们对他在IT行业里的眼光深信不疑,从门户到邮箱,从短信到网络游戏,这种在互联网界独有的探索能力和用户信赖甚至让他曾经登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现在,有人猜测,或许养殖也是丁磊对于互联网多元化的一次尝试?

  对此,丁磊特别强调,投身于生态养殖不是一项投资,而是一项公益事业,"我只养一万头猪,不会一直扩大规模。为了阐述自己的想法,丁磊特意引述了IT界的名词开源Linux。丁磊指出,做IT的都知道Linux,我们在农业上也会借鉴这种开源的思维方式。Linux是开放的,是免费的,我们通过互联网把养殖的整个流程和数据全部公开,大家一起参与,一起来改进它,使生产模式更为高效。但是我要强调,这个模式一定是盈利的,我们更像是做一个尝试。"

  据了解,丁磊已经计划今年在江浙一带拓展生态养殖基地,生态养殖经验一旦成熟,会免费公开供大家学习。丁磊认为,科学农业是一项长期的投资,科学养猪只是切入农业产业链的其中一环节。他希望通过关注生态养殖来关注生态养殖背后的民生,真正解决三农问题,希望政府能制定出可操作性的办法扶持三农,把资金和技术更多地投向农村。

外界评论褒贬不一

  有网友评论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带动产业升级的做法。IT业人士涉足食品行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新鲜",加上丁磊的知名度与实力,肯定能成功。不仅有助于各行业加强联系,互惠互利、相互影响,还能使养殖业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此外,IT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丁磊,对于养猪这个行业肯定不会拿钱"赔着玩",会成功地将生态养殖业也搬到互联网上。

  但另一位养殖业内人士对丁磊的想法提出了质疑。丁磊想做的是绿色的、生态的,该人士认为,虽然国内不缺消费群体,也不缺可以生产高品质的企业,但是销售渠道有问题。通过传统的超市、菜场,高端与绿色无法体现自己的特点,从外观上是很难区分出来高端与普通的,因此高端生产企业除非建立自己的门店或者与大型终端销售企业合作,加大营销力度,否则很难将自己的产品与普通产品区别开来。然而不管是独立门店还是大力营销的费用,都不是一般养殖企业所能承受的。

  但不管其结果,丁磊的计划现在已经引起了中国甚至海外媒体和投资者的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