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无烟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11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2009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为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全球第二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在吸烟者当中,大约有一半人最终将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每年还有成千上万不吸烟者因被动吸烟而使健康受到损害。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3亿烟民,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吸烟者的人数,特别是青少年烟民的数量越来越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全球13岁至15岁的学生中,目前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在使用某种形式的烟草制品。中国的吸烟者已超过3亿人。

2003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在全球控制烟草危害,共同维护人类健康提供了法律框架。

据相关统计,全世界仅有十几个国家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印有图形健康警示。而有关研究证明,有效的健康警示,特别是图形健康警示能够鼓励吸烟者戒烟,降低烟草对未成瘾者的吸引力,同时能够防止青少年吸烟。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健康警示已成为减少烟草消费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因此,在2009年“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响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制订有关印制健康警示的政策措施,以保护人类健康免受烟草的危害。

历年世界无烟日主题

1988年: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请您选择

1989年:妇女与烟草

1990年:青少年不要吸烟

1991年: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吸烟

1992年:工作场所不吸烟

1993年: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反对吸烟

1994年;大众传播媒介宣传反对吸烟

1995年:烟草与经济

1996年:无烟的文体活动

1997年:联合国和有关机构反对吸烟

1998年:在无烟草环境中成长

1999年:戒烟。口号是“放弃香烟”

2000年:不要利用文体活动促销烟草 口号“吸烟有害勿受诱惑”

2001年:清洁空气,拒吸二手烟

2002年:无烟体育—清洁的比赛

2003年:无烟草影视及时尚行动

2004年:控制吸烟,减少贫困

2005年:卫生工作者与控烟

2006年:烟草吞噬生命

2007年:创建无烟环境

2008年:无烟青少年

2009年:烟草健康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