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卫生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15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儿童在喝公用自来水。非洲三分之一人口缺乏饮用水,而有近半数的非洲人因饮用不洁净水而染病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把2009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拯救生命,增强医院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其目的是呼吁各国关注卫生设施的安全性,以及紧急情况下医护人员救治工作的应变能力。

1948年4月7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宪章生效。自1950年起,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并为每年卫生日确定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对卫生领域工作的认识,促进该领域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包括战争、自然灾害、流行病等在内的紧急情况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8年,321起自然灾害夺走了近24万人的生命,这一数字是过去7年年均死亡总人数的4倍。这些灾难中,大规模伤亡使当地的卫生保障服务不堪重负,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护理工作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2009年世界卫生日的致辞中指出,当发生地震或洪水这类紧急情况时,一些国家的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将丧失50%。当医院无法正常运转时,依赖紧急救护的病人可能因此丧失生命。

加强卫生基础设施的应急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等同于保护人类的健康和安全。2009年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国际伙伴呼吁,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各国应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增强医院应对紧急情况开展工作的能力,以提高医院在危机中维持至关重要的医疗救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