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翟美卿:“我的慈善我做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18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贵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一个民营企业非公募基金会的成功样本纪实

  翟美卿向南明区大庆流动儿童学校的孩子捐书

  企业家自己出钱做慈善,自己运作慈善项目并具体实施,这种非公募基金的慈善事业运作方式在国际上是非常通行的做法——像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基金”、“克林顿基金”——但在中国它还刚刚起步,在新兴的民营企业家和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还并不高。

  近日,由香江集团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全国首家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走进贵州,将5万册图书赠予贵州的乡村小学和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了500个“香江爱心图书室”。他们带进贵州的不光是爱心和慈善,更重要的是一个有关于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非公募基金的理念,一个有关于“我的慈善我做主”的成功样本。

  “当财富的增长只是一个数字时”

  “财富的增长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如果不把它用出来,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在接受贵州媒体采访时,这个曾经一天挣五块钱挤着公交车去上班的女子说。而这句话和贵州著名慈善家兰勇先生曾经告诉记者的话出奇的相似。

  作为香江集团的总裁,翟美卿所经历的路程是目前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走过的路程:白手起家,风雨坎坷,充满了那个时代特有的商界传奇色彩。1985年,翟美卿投身家具商贸领域,用了十年的时间把“金海马集团”做成了家居流通的龙头企业。此后,香江集团涉足商贸地产、金融、资源能源等行业,企业越做越好,翟美卿也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等一系列头衔。

  在完成了前半生的财富积累后,这位商界传奇女子开始了另外一种财富的积累。从1995年开始,香江集团积极参与了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学生读书。1998年,翟美卿在全国妇联设立了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的“刘翟美卿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她还捐资5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香江奖励基金”,赞助中大科研和贫困学生尤其是西部地区的贫困学生……香江集团广泛活跃在助学、扶贫、救灾、扶孤等一系列慈善事业上。根据香江集团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香江集团共捐资4亿多元,捐建了200多所学校,资助了3万多名失学的青少年。

  慈善事业为翟美卿赢得了更广为人知的声誉。2002年她获得“中国儿童慈善家”称号,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2005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香江集团刘志强、翟美卿夫妇以6460万元捐款名列第二,同年又获得“中华慈善奖”和“中国妇女十年发展成就特别贡献奖”。

  翟美卿完成了一个民营企业家从财富积累到回报社会的完整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所选择的道路。有媒体指责中国民营企业所捐善款占其资产总数的比例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比例,翟美卿则一针见血地指出,那是因为欧美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财富积累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企业家的财富已经传到了第三代甚至第四代,而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不过是20多年的时间,民营企业家的财富积累仍然处于一个初始阶段,当他们的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自然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加入到回报社会的行列。

  翟美卿对此充满了信心。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当中国白手起家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们从物质的狂欢中觉醒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慈善事业,成为促进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