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水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21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3月22日是第17个世界水日。2009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

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为了让全世界关注水问题,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订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所提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当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设立世界水日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世界各国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布里冈加河

为1000万市民中的四分之一提供生活用水,但该河正受到严重污染。

跨界水是人类最重要的水资源之一。全球范围内以湖泊、河流等形式存在的跨界水系共有263个,这些水系涉及世界145个国家的领土。此外,跨界水还以地下蓄水层中各类“水库”的形式存在。历史上,跨界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一直是个敏感而复杂的问题。在过去60年里,世界各国共签署了200多份有关跨界水资源的国际协议,有37起国际水资源争端最终诉诸武力解决。

目前,因跨界水管理,维护和开发利用而引发的环境、社会和政治问题日益凸显。在中东地区,水资源分配是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非洲,水资源分配也引发了一些国家之间的冲突。


联合国每3年发表一次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是对全球淡水资源进行最全面评估的报告。联合国2009年3月12日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显示,受人口增长因素的影响,人类对水的需求正以每年640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全球将有47%的人口居住在用水高度紧张的地区。

全球面临九大“涉水”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发展中国家“涉水卫生”状况不佳

在水资源冲突频发、供应趋紧的情势下,如何和平、合理地开发跨界水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世界水日来临之际,2009年的活动主办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共享跨界水资源的国家有责任加强交流与合作,呼吁这些国家对跨界水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联合开发利用。 节水无法回避的话题 瑞典专家呼吁普及“绿水”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