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能源汽车扎堆儿亮相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09:21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能源概念车

新能源环卫车

节能环保展互动区

公共自行车存取系统

  今天上午,2010年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从今天起一直到6月15日,节能环保展除了将举办北京有史以来最集中的一次新能源汽车展览外,全市18个区县也将首次联动,开办“能源紧缺体验日”等系列活动。

免费参观需换取入场券

  本届节能环保展的展览总面积达17204平方米,比上一届展会增加了4.2%。整个展厅被划分为政府展区、工业节能区及资源综合利用展区、综合节能区、建筑节能区、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展区、节能服务与贸易区、新闻媒体及研讨区、新能源汽车区和绿色出行展区等共计8个专业展区。参展企业总数为230家,其中仅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瑞士、丹麦、荷兰、比利时、芬兰等国家的海外参展商就占到了展商总数的21%。

  记者在北京展览馆大门口儿发现,供观众填写资料表的台子早早地便已经竖立起来。从今天中午12时起一直到15日展会闭幕,市民只要填写个人资料表后,即可持资料表到入口处旁的票厅内免费换取入场门票一张。

  记者同时了解到,市民进入展厅参观前,还需要进行必要的安检,如易燃易爆等危险违禁品是不能带入展厅内的。

“零距离”接触新能源汽车

在馆外开设的新能源汽车展区无疑是今年节能展上的一大亮点。

  一踏上北京展览馆门前的小广场,参观者便立刻被露天摆放在广场上的各种新能源汽车吸引住了。看起来似乎和普通垃圾车没什么两样的桶装垃圾运输车与压缩式垃圾车,实际上却是靠电池来运行的;北汽的新能源汽车最高时速已经可以达到每小时160公里;小型电动汽车“竹风”只需要30分钟即可快速充电80%……

  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郑拴虎告诉记者,这是有史以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等最集中的一次展示。展览将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展板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的系列产品和技术,而所有节能汽车都是现在北京最前沿的型号。与在普通车展上参观者和展车之间用隔离带隔开不同,此次节能展上展出的所有新能源汽车,市民都可以“零距离”接触。

  与传统“喝油”的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在使用时相对成本更低。展厅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汽车每百公里消耗燃油平均为8升到10升,如果按照每升燃油6.5元来计算的话,那么百公里的费用为52元至65元。而纯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10度至18度,按照目前居民电价每度0.5元来计算,百公里的费用为5元至9元,仅仅是传统汽车油钱的10%至14%。

  买了电动汽车后,街头能找到充电的地方吗?记者今天上午从节能展上了解到,北京计划先为公交车、大巴车、清洁车辆等纯电动专用车试点设立一批固定的充电站;同时,对部分现有的汽油加油站进行改造,增加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站,使之成为既能加油,又能充电的“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另外进行液化天然气汽车的相关技术研究和改进,燃气部门将首先在出租车、物流车辆、机场运转车上进行试点和推广。

刷银联卡即可租自行车

  “绿色北京,绿色出行”展区的门口挂满了街头路口常见的红绿灯,而门前则停放着一溜红、蓝、橘红色的公共租赁自行车,无声地诠释着绿色出行的理念。

  负责公共租赁自行车展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年只需要100元钱,市民就可以将这样一辆公共租赁自行车骑回家,并且可以在任何一个联网的租车点进行归还,即使异地租还也没问题。如果不想长期租赁,只想临时骑上几个小时,穿过早晚高峰时段挤得水泄不通的车流,那么您也可以支付现金或者刷银联卡来租车,4个小时的租车费用仅为10元钱。现在,北京饭店、天文馆、人民医院、王府井、北海公园、雍和宫等地已设立了20多个可以刷卡的公共租车点。“许多嘉宾今天就是骑着公共租赁自行车来参观这次展会的。”工作人员笑着介绍说。

  记者从此次节能环保展上了解到,北京路网当下的早、晚高峰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24.2公里和20.1公里。目前,北京每天新增2000多辆机动车,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那么到了2015年,北京早晚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可能只有每小时13公里。

  为了鼓励市民多采用骑自行车出行的方式,北京市将修改或者废止不利于自行车通行的管理规定,在道路两侧设置自行车的专用车道,以保护自行车的出行路权。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利用二环路以内的胡同、中心商业商务区以及新建的住宅区等地方建设自行车专用系统。在中心城区主要客流集散中心、公共客运交通中心站及换乘枢纽站建设自行车停车场,同时随轨道新线同步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和自行车停车场。

  从家到公交车站、地铁站,从公交车站、地铁站到最终目的地的路程,被称为公共交通难以覆盖的“最后一公里”,是公共交通的死角,而自行车租赁就是消灭这个死角最好的选择。北京市将通过扶植自行车租赁行业,吸引市民用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计划到2012年,北京将拥有约500个自行车租赁点、2万辆以上的租赁自行车;而到了2015年,北京市则将拥有约1000个租赁点、5万辆以上的租赁自行车。以此,北京计划到2015年时,全市使用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将达到23%。

  同时,为了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目前北京已经建成开通了1038条人工刷卡车道和365条不停车收费车道,安装使用不停车电子收费标签用户21万。到2012年,北京计划实现ETC通行率达到25%左右。

现场征集节能减排意见

  本届节能环保展还设置了不少观众互动活动。“低碳时钟区”巧妙地利用场馆本身的结构柱,模拟低碳一天的生活方式,在每个柱体上展示不同时段的低碳行为,衣食住行部分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讲述低碳知识。

  在“衣”的互动展示区,可以多点多人同时参与新颖有趣的桌面式多媒体互动游戏;在“食”的互动展示区,参与者可以通过多媒体红外捕捉技术互动游戏选择低碳食谱,了解饮食中的低碳学问;而在“住”的互动展示区,采用新型高科技多媒体虚拟水流墙互动游戏,演绎水的低碳旅程,告诉人们在日常家居中可以有多种低碳方式;在“行”的互动展示区,设置了观众骑自行车体验项目,自行车前方的屏幕可根据骑行速度的快慢显示出相应的场景。

  记者还发现,在展会的序厅内,特别设置了一个“绿色智慧”建设建言献策征集箱。参与者可以把自己对“绿色北京”及“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建议、意见等投到征集箱内。征集到的建议、意见将经过汇总和整理,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作为制定政策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