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喀什地区:构筑公益、防护、经济林三道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0:37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喀什地区本着“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建设生态化”发展思路,加大生态公益林、农田生态防护林、特色经济林建设,以形成三道绿色屏障,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

  “十一五”期间,喀什已完成《喀什地区四大林业生态规划》和《喀什地区重点生态公益林营造林项目规划》、《喀什地区“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全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紧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南缘的巴楚—麦盖提一线的天然胡杨林、红柳灌木林是喀什绿洲东部的第一道绿色屏障。春尺蠖的泛滥曾给胡杨林以致命的打击,如何防治春尺蠖成为保护和恢复天然胡杨林首先要面对的课题。为此,喀什启动了包括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减灾等一系列措施在内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并由人工防治逐步向机械化防治迈进。在首次开展天然林飞机防治后,2009年又启动了巴楚县胡杨林春尺蠖飞机防治项目,投入资金640万元,完成了50万亩胡杨林的防治任务。至去年底,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胡杨、红柳以及昆仑山针叶林在内的511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得到有效恢复。

  喀什绿洲内部以杨树为主网格状分布的农田生态防护林是喀什的第二道绿色屏障。近年来,国家对南疆三地州用于生态环境改善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每年安排给喀什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近3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和测算,2009年,分配到喀什的新增重点防护林建设资金就达3370万元,拉动县、乡、果农投入完成了143万亩土地的整地、开沟、挖坑、购种、购苗、造林任务;完成了60万亩约7700余万株树木的嫁接等工作;完成了以国、省道绿化、农田生态防护林为主的生态林造林7.1万亩。目前,喀什全区有效农田基干防护林面积已达110万亩,成为防沙治沙的卫士。

  崛起于农田生态防护林网络中的经济林是喀什绿洲的第三道绿色屏障。仅2009年,喀什地区通过落实各项造林技术措施,完成新造林130.5万亩,其中:特色林果123.4万亩。喀什林果业实现了由庭院式副业向主导产业乃至支柱产业的转身,林果业总面积达512万亩,果品产量132万吨,已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