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女婿30年悉心照料亡妻养母再苦也不能苦老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年前,董玉发与家住葛沽塘村的刘淑云结婚。但结婚不到一年,刘淑云便因病去世,撇下了年过花甲的养母杨桂琴,董玉发就担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

  一碗粥,一个鸡蛋,近日,黄骅市官庄乡前九女河村55岁的董玉发和妻子石淑华把早饭放到了“老母亲”杨桂琴的面前。对这位毫无血缘关系的亡妻养母,董玉发夫妇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您把我当成亲儿子吧”

  30年前,董玉发与家住葛沽塘村的刘淑云结婚。但结婚不到一年,刘淑云便因病去世,撇下了年过花甲的养母杨桂琴,董玉发就担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后来,董玉发又结识了南大港的姑娘石淑华。两人一见面,董玉发就把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希望两人能一起照顾老人。董玉发的率直善良打动了石淑华,两人结婚后第三天,新娘石淑华就跟着董玉发来到杨桂琴家中认亲侍奉老人。

  董玉发与杨桂琴老人住处虽然相隔好几里地,但不论刮风下雨,董玉发夫妻俩谁有空谁就去老人家一趟,把老人家的水缸挑满水,给老人拾些柴火。石淑华还经常为老人梳头、洗脚。

  每到冬天,董玉发都把杨桂琴老人接到家里过冬,他还让自己的母亲和岳母与老人住在一起,让她们每天能唠唠嗑,保持精神愉快。

  冬天冷,董玉发夫妇每天为老人烧热炕。每天一回家,董玉发第一件事就是先摸摸老人的炕头热不热。如果感觉温度不够,他会和妻子立即给老人点火烧炕,直到把炕烧热了为止。前几年,年近九旬的杨桂琴老人生活上已经逐渐不能自理,董玉发便将老人接来住在一起,每天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对董玉发的悉心照顾,杨桂琴老人很觉过意不去。董玉发便对老人说:“您是我前妻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您就把我当成亲儿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