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春蕾计划"实施20年惠及贫困女童200余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年来,在‘春蕾计划’的爱心哺育下,已累计有200余万贫困女童重返校园,并从此改变人生轨迹……”1981年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所实施的公益品牌“春蕾计划”的绩效证明,跟随社会变动设计满足社会所需的公益战略,既能交给社会一个新鲜透亮的满意答卷,也会让自己茁壮成长进而培育出一个美好的公益世界。

  用行动改变民谣“狗不耕田,女不读书”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白云乡有一处瑶族支系聚居区,被称为红瑶。1988年,有关部门在调查时发现,红瑶妇女自新中国成立后竟没有出过一个小学毕业生。受“狗不耕田,女不读书”传统观念的影响,学校和教室成为一代代红瑶女梦中才能走进的殿堂。当年9月,县妇联等单位千方百计筹资,深入红瑶农家,苦口婆心地劝说红瑶同胞,使43名女童得以上学,并就此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女童班。

  我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自然条件差异大,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每年约有200万适龄儿童失学,其中三分之二是女童。面对这种严峻现实,在全国妇联的倡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1989年设立了“女童升学助学金”专项基金。1992年,这一专项基金正式定名为“春蕾计划”,其目标是让所有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最大限度为女童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