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草根”公益的尴尬坚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义务反扒”到“爱心妈妈QQ群”,从“孔姥姥扶助”到“回归儿童村关爱”,在古城西安,由民间志愿者发起的“草根性”公益活动曾一度生机盎然、有声有色。然而目前,这种状况却在悄然发生变化。
    “面对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当年风声水起的公益组织正逐步萎缩,多数面临生存困境。”近日,一则题为“西安地区民间志愿者公益组织的情况分析报告”网帖一经发出,即引起西安“草根”志愿者的关注和共鸣。注册难、资金缺乏、组织管理非正规……面对一系列困扰,志愿者们呼吁“‘草根’公益急需社会各界扶持”。

    活动减少,人员流失,“草根”公益面临萎缩

    “目前,西安地区民间公益组织有上百个,但真正经常组织活动的却少之又少。”有着数年公益志愿服务经验的孔斌,是当地最有号召力的“草根”志愿团队——西安公益联盟的发起人,也是西安民间公益界的领军式人物。

    2004年,民间公益组织在西安刚刚出现时,对市民来说还是个陌生词语。两年后,在“华商公益互助”发起人丁香大姐、“爱心妈妈”曹爱萍等公益人士影响下,孔斌成立了西安公益联盟。

    “正是在这两三年间,西安的‘草根’公益开始萌芽。”一些大的公益组织,如西安义工联盟、西部网公益、“麦田计划”陕西分社、渭南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纷纷成立。进入2007年,大大小小的公益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市民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