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黄晓明录制抗洪救灾公益歌曲《我的南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王平久作词,严艺丹作曲,黄晓明演唱的抗洪救灾公益歌曲《我的南方》在北京录制完成。《我的南方》是一首为正在饱受水灾困扰的南方人民表达爱心与支持的公益歌曲,歌曲流露出浓浓的思乡情,三位主创也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中深深陷入由思乡演变为对国家大爱的真挚感情中。这是黄晓明首次与王平久合作参与赈灾歌曲的创作,此前王平久作词的系列事件歌曲《生死不离》、《接你回家》、《饮水思源》等均由成龙演绎,这次《我的南方》由黄晓明接棒来演唱,王平久坦言“晓明将这首饱含情感的歌诠释的很到位。”

  黄晓明:慈善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一世的事情

  一直热衷于公益和慈善事业的黄晓明,在看到《我的南方》这首歌的歌词后,与王平久一拍即合,表达了想要演唱该歌曲的意愿。黄晓明虽然不是南方人,但始终心系灾区的他一直在寻找可以以一己之力帮助受灾人民的最有效的途径。在他看来,除了捐款捐物,能够站出来用歌声鼓励灾区人民,给他们以力量,或许是他最直接也是最真诚的表达方式。黄晓明表示:“光用语言是有一定的力量,但如果是语言加上音乐就更加有力度了。”他所说的力量就是大家在面对困难面对灾难时能够彼此支撑共同战胜的力量。

  黄晓明说过,在他的个人事业上,演艺事业和慈善事业是各占一半的。他希望自己做慈善可以做一世,而绝非一时的热情。黄晓明从拿到《我的南方》这首歌到录制完成,只有三天的时间,能够这么快完成创作,黄晓明坦言是公益力量的驱使,他觉得自己义不容辞。在正式录音前的试唱阶段,黄晓明一度唱到哽咽,只因里面的几句“我的南方又成一片汪洋 我的家不在我家乡 我的爹娘还在那里守望 我的爱随汪洋成土壤”让他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更想起了5.12汶川地震时他深入灾区所看到的一幕幕感人场景,那些灾难中人们的无助感深深烙入了黄晓明的脑海。于是每当国家有灾难发生,黄晓明都希望在第一时间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并非专业歌手出身的黄晓明,在演绎这首歌时却得到了词曲作者王平久和严艺丹的一致称赞,只因为他们听出了黄晓明是在用心而不是用技巧在唱。王平久首先是很认可晓明的人品,因此也很信任将这首歌交给他来演绎。而严艺丹则在黄晓明演唱的过程中找到了最适合他的歌路和唱法,在她看来黄晓明是很会唱歌的人。黄晓明本人则表示自己只是爱唱歌,并相信可以越唱越好,希望能用歌声帮助更多的人。

  王平久:情之所至,不同以往的目的性创作

  王平久谈到这次《我的南方》的创作时,用了“不同以往”这个词。此前每逢社会重大事件或时间点,王平久总会写一首相应的歌曲或纪念或呼吁,然而这次适逢南方洪涝灾害,他却并未刻意为之。“我没想过这首歌要用在哪里,或者有什么用途,我只是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情感,一时情绪到了,便写了出来。”其实《我的南方》这首歌的歌词最早是出现在王平久的博客中,因为家乡被洪水所困,于是“以歌当爱”表达情感,并邀请有兴趣的朋友为其谱曲。

  博客很快被众多好友看到并回复,于是成就了严艺丹的作曲和黄晓明的演唱,整首歌词、曲、唱完美融合,让听者无不为之动容。曲作者严艺丹是个80后的小女生,但谈到和王平久的合作她却感觉丝毫没有隔阂,在她看来王平久是个至情至性之人,时常会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感性。

  王平久对于自己一直以来的事件歌曲创作已颇有心得,但这次的《我的南方》还是让他深有感触。因为本身是湖北人的缘故,王平久感悟之初就是自己对家乡,对亲人的惦念和担心,他在博客中也希望家乡父老能够坚强并战胜洪灾。继而这种爱又延伸到整个南方受灾地区,他希望自己的歌词能够鼓舞到灾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让这种最原始却最真切的爱感染全社会,让大家同心协力相互扶持战胜灾难。

  严艺丹:在歌曲创作时,我们都是南方的孩子

  《我的南方》的曲作者严艺丹是个80后音乐小才女,但同王平久的合作对她而言并不陌生,此次合作已是二人的三度携手,之前共同创作的抗旱救灾歌曲《饮水思源》已被广为传唱。这次严艺丹是在看到王平久的博客后想到了参与创作,身为一个生在南方并在南方度过了美好童年的孩子,她的心里其实有很多的情感想要宣泄,但一时却找不到下笔的灵感。直到她在第三天的时候和王平久通了个电话,两人聊了半个小时左右,严艺丹突然灵感闪现,匆忙挂了电话开始谱曲,大概只用了十几分钟便一气呵成完成了创作。“王老师的歌词写的太好了,我只是在顺着那些文字念下去,音符便一个个浮现了出来,所以最终的创作只是那十几分钟里,之后也没再修改过。”

  谈到歌词,严艺丹坦言最受震撼的是“我的新娘用臂膀挡巨浪”那句,同样是一个柔弱的南方女孩子,她太能体会那种强弱对比所带来的震撼和感动。在创作时,严艺丹把歌曲的前半部分表现为一种倾诉,而到了副歌部分,则演变为了一种宣泄,对家乡的眷恋,对家人的坚守,以及对灾难的勇敢抵抗。

  《我的南方》词曲作者都是南方人,而演唱者黄晓明却是青岛人,对此严艺丹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晓明对这首歌的把握非常到位,演唱的时候用情很深,其实无所谓你是哪里人,我只知道在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就是南方的孩子,就是在唱自己的家乡和亲人。”而最令严艺丹开心的还是她写的歌让真正的南方人产生了共鸣,当她在家播放歌曲录制的DEMO 带时,家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情不自禁地说:“这首歌太好听了,我家那边现在还在受灾呢,听到这歌真的挺感动的!”

  附:《我的南方》歌词

  词:王平久 曲:严艺丹 演唱:黄晓明

  我的南方又成一片汪洋

  我的家不在我家乡

  我的爹娘还在那里守望

  我的爱随汪洋成土壤

  我的南方在被风雨疯狂

  我的爱不在我身上

  我的新娘用臂膀挡巨浪

  我的新房在天地中央

  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爹娘

  那里有爱我想我的新娘

  那里是我熟悉的家乡

  那里是我痴爱的方向

  我总想回去陪在你身旁

  我总想爱得更加坚强

  我的南方渴望着力量

  我的南方住在我心上